COMMUNITY視野觀察

炸飛機、炸醫院全都來真的?盤點克里斯多福.諾蘭作品的9大「真實」場面

隨著《奧本海默》(Oppenheimer)上映,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那熱愛追求真實感的拍片特色,又再一次席捲網路,甚至還讓不少人打趣表示,《奧本海默》中的原子彈試爆戲,搞不好是真的找了一顆原子彈來引爆。而接下來,便讓我們趁著這個機會,一同來回顧在過往的諾蘭作品中,有哪些令人目瞪口呆,難以相信竟然是「來真的」的那些經典橋段吧!

Photo / IMDb、劇照

炸飛機、炸醫院全都來真的?盤點克里斯多福.諾蘭作品的9大「真實」場面

1:《黑暗騎士》/炸毀醫院

在《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有一段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飾演的小丑炸毀整棟醫院的段落。這棟醫院其實是真實的建築物,其中一種說法是醫院原本就要拆毀,因此諾蘭與擁有者交涉,希望能趁機拍下這個段落,這才促成這項壯舉。至於另一種說法,則是劇組花了500萬美金買下這棟廢棄大樓,並將其改造成醫院拍攝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先前網路曾流行一種講法,表示片中那段像是炸彈出問題的段落,其實是引爆裝置真的出了問題,但由於希斯.萊傑繼續即興演出,這才拯救了這場只有一次拍攝機會的戲碼。但事實上,那一段表演其實早在原本的安排之中,爆炸的停歇是要讓希斯.萊傑有足夠時間走到更安全的定位,因此算是一種安全措施,而他們也排演了十幾遍以上,才正式拍攝這個鏡頭。

《黑暗騎士》:炸毀醫院片段


2:《黑暗騎士》/18輪卡車翻覆

在《黑暗騎士》中,有一段小丑駕駛的大型18輪卡車,由於被蝙蝠俠的鉤索影響,導致從車前方直接彈起翻覆的大型動作場面。

這個段落不僅使用真實卡車拍攝,就連拍攝場地也是在芝加哥市中心的真實街道上。劇組在卡車下方裝設一個內有炸彈的活塞,當炸彈爆炸時,活塞便會直接撞擊地面,讓卡車因此往前翻覆。而在諾蘭最愛的IMAX銀幕上,這個橋段則帶來了無與倫比的震撼感。

《黑暗騎士》:18輪卡車翻覆片段


3:《全面啟動》/咖啡廳爆炸

在《全面啟動》(Inception)中,有一段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與艾略特.佩吉(Elliot Page)坐在巴黎的一間咖啡廳路旁座位上,而周遭則不斷爆炸的場景。

這個段落中,劇組採用空氣炮引發爆炸,然後用每秒有1500幀畫格的速度拍攝,因此可以極為精細的捕捉每一個爆炸細節,並以慢動作方式呈現,最後再用電腦特效來將這些實際拍攝的鏡頭結合起來,而演員也確實就坐在那裡拍攝完畢。其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閃避動作,雖然在片中有提供理由,但事實上,那是他真的被爆炸給嚇一跳的本能反應……

《全面啟動》:咖啡廳爆炸片段


4:《全面啟動》/走廊打鬥

由於不同層的夢境相互影響之故,使《全面啟動》那場雙方在一道旋轉走廊上的打鬥戲碼,就此成為了本片最讓人難忘的場景之一。而這段的拍攝方式,是劇組在飛機機庫裡搭建了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走廊場景,並將攝影機安裝在地板上,然後讓演員在實際旋轉的場景中拍攝而成。

不過,這其實算是極為經典的實體特效作法。像在1968年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中,有一段太空人送餐的畫面便是以這種作法拍攝而成。就連經典恐怖片《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也有採用過類似手法,透過將攝影機固定在場景上的方式,為觀眾帶來視覺上的錯覺。

《全面啟動》:走廊打鬥片段


《2001太空漫遊》片段


《半夜鬼上床》片段


5:《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高空綁架

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的開頭,湯姆.哈迪(Tom Hardy)飾演的反派班恩,在中央情報局所屬的飛機上綁架了一名博士,並將那架飛機解體,使其自高空墜毀。

在這個段落裡,飛機解體與墜落的畫面均是真實拍攝而成,而在機艙內的動作場景,則是採用類似《全面啟動》走廊打鬥戲的手法拍攝,接著在兩者交互呈現下,就此帶來一段令人目瞪口呆的驚險橋段。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高空綁架片段


6:《星際效應》/遼闊的玉米田

在《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中,為了要強調全球糧食短缺的故事背景,因此諾蘭特別為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的主角安排了一個農民的身分。

為了要拍攝玉米田的場景,諾蘭甚至花費半年的時間,在加拿大種植了3000畝玉米來做為拍攝場地。最神奇的是,劇組不僅真的在不良氣候下成功種出了一片遼闊的玉米田,後來甚至還靠賣出田地的玉米收成,因而反倒賺了一筆。

《星際效應》玉米田片段


7:《星際效應》/黑洞裡的場景

在《星際效應》中,主角最後被吸進黑洞,總算知道了一切的真相,並在另一個次元裡看到了過去的景象,試圖與當年的女兒溝通。

雖然那個段落中的場景,無論怎麼看都像是以電腦動畫打造而成,但事實上,這個段落卻是實際搭建了三層樓高的佈景,並讓演員以懸掛方式拍攝而成,就此在美術設計上,達成了令人難忘的效果。

《星際效應》黑洞裡的場景片段


8:《天能》/撞毀波音747

在《天能》(Tenet)中,主角等人為了要潛入一座機場裡的倉庫調查逆轉時間的技術,因此決定鋌而走險,讓一架波音747撞入機庫,觸發滅火裝置。而為了拍攝這個段落,諾蘭則真的買下一架飛機來拍攝,並表示這麼做比製作模型拍攝或以電腦特效處理還要更加便宜。

不過為了節省成本,諾蘭在拍攝這個畫面前,還是先拆卸了飛機引擎,並將其轉手賣掉,就這麼又把不少相關成本給拿了回來。

《天能》撞毀波音747片段


9:《奧本海默》/原子彈試爆

在《奧本海默》上映前,許多人曾紛紛打趣表示,不知道這回諾蘭是否會真的引爆一顆原子彈來拍攝相關場景。事實上,諾蘭表示雖然這不是真的,但那個試爆場景的確沒有仰賴電腦特效拍攝而成,但同時也並未透露實際拍攝這個段落的相關方式為何。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奧本海默》被不少人誤會為全片都並未採用電腦特效,但諾蘭其實僅有表示那段原子彈試爆戲沒有使用電腦特效,而不是全片都沒有採用。然而,由於《奧本海默》片尾字幕被發現少列了上百名的特效工作人員名單,因此也引發了一陣不尊重工作人員的爭議,並被認為那是刻意淡化本片有使用電腦特效的作法。但這樣的狀況,也從另一個角度,證明了諾蘭極力追求真實感一事,確實已成為了他的招牌特色。

以上的9個片段,便是過往諾蘭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9個相關場景。不知道其中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又會是哪一個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