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你今天笑了嗎? Netflix《歡迎來到王之國》跟李俊昊、潤娥學會不想笑的勇氣,幸福是悠閒自在,是為自己而生

或許你會覺得這部劇很老套,糖果般的甜膩劇情集集上演,但李俊昊、潤娥在相視而笑的幸福裡,其實也在說著我們不要勉強去笑,如果覺得幸福,笑容就自然產生了。

Photo / Netflix

你今天笑了嗎? Netflix《歡迎來到王之國》跟李俊昊、潤娥學會不想笑的勇氣,幸福是悠閒自在,是為自己而生

《歡迎來到王之國》講述無法忍受虛偽笑容的財閥繼承人具元(李俊昊 飾),與因為職業關係即使不想笑也要一直保持開朗笑容的職員天嗣朗(潤娥 飾)相遇後,變得可以一起真正開懷大笑的浪漫愛情喜劇。16集結局以收視率13%,進入JTBC歷代韓劇最高收視率第7名,在Netflix排行上更於第六週就登上英語和非英語電視節目綜合全球排名第1名。

雖然幾乎每集劇情都在撒糖,減低了觀眾對劇情的新鮮感,但結局的美好,的確滿足了觀眾,以婚禮做為盛大的結局,從愛情、工作、家庭關係,在眾人的祝賀中,創造真正可以微笑的一天的故事。於預示角色花路的未來時,觀眾一併也得到了幸福的訊號,看見哪怕不如角色的富裕人生,但至少能明白幸福是悠閒自在,是為自己而生。

創造能真正露出燦爛笑容的日子

劇中李俊昊的家族企業,把笑容成為了一個記號,潤娥演出的女主角以親切的笑容成為最佳員工,但面對像愛馬仕一樣微笑時,李俊昊卻叫她不要笑,除非是發自內心。只是她的笑容成為了職場的必須,笑容在她的生活就像空氣,明明是用來呼吸的,為何要不去做呢?

「笑容」等於貫穿全劇核心。劇中從女主角職場出發,讓大家心有同感的看見自己其實也正如同劇中角色,可能汲汲營營抑或勉為其難的在生活中不斷給予別人「笑容」,李俊昊的「不要笑」反而切中觀眾在現實世界夾縫中想保全其微小自由的吶喊,堅持做出自己,讓男主角人設形成一種魅力。

但李俊昊演出的本部長除了教會潤娥由內出發的笑,實際上也生活上營造曖昧感,他於最初想打造一家沒有假笑的酒店的目標下,反而使潤娥眼前所及之處都能產生悸動,除了重新定義對人服務的笑容外,冷面的李俊昊對笑的價值觀也發生了變化,轉身所追求的是如何讓彼此創造能真正露出燦爛笑容的日子。

格差戀下的情比金堅

男女主角兩人在悸動、一路甜戀到15集才發現原來那些互撒的糖粉,真的能弄假成真嗎?愛情又能否不顧外界干擾、讓兩人不用在意格差戀而一一驗證彼此間的情比金堅? 

糖果型女主角的設定撼動了李俊昊這座冰山,令他迎來了最強大的暖流,這股暖流輕輕咬噬內心柔弱的那份轉折,讓原本高冷禁慾的他,添下讓人愛憐之情,也開始學會強佔對方的內心。

李俊昊高冷形象雖呈現恰好的傲嬌感,但內心實則火熱無比,未能釋放的原因全是原生家庭帶來的痛,他心中深藏的一份愛,當這份愛的慾火襲來時,他那亟欲霸佔的心,比任何欲望都還要強烈!與潤娥每集從互視、甜笑、擁抱到吻戲,令人投入臉紅心跳的愛情裡,逼出深情款款地動容,更顯見情比金堅的確定性。

愛苗滋長燃起下逼出深情款款地動容

劇中發揮濃烈情感的李俊昊高,只要有他出現就知道能看到粉紅泡泡的場景,讓自己保持粉紅心,彷彿是角色生活周遭日常的功課。這樣夢幻美好的營造,直球對決下,反顯現從小孤獨的他,是如何需要被愛,愛苗滋長燃起下逼出深情款款地動容,於餘韻萬千的愛情敘事中,完全展現出舉重若輕的功力。注入觀眾的是溫暖的能量,為修復人際相處關係因愛情開闢了道路,以自己的方式正面突破需要救贖的成長。

雖然口碑不一定獲得全然的讚聲,但流量收視的高度呼應了該劇喜歡俗套的觀眾的口味。有人指出,這是一個典型的故事情節,但結局很好,避免故事過於沉重和負擔的需求。「命定」的愛情,在身分條件有距離的愛情裡,放進了零距離的愛戀刻痕,使劇情凝聚起巨大的真實重量。同時劇中兩人不斷出現的寫實告白,皆一再療癒在生活中泛起困頓的解藥,造就人生縮影。

尤其他們不論落寞、雀躍、美好或甜蜜的眼神,皆流露愛至銘心的千言萬語。那些把粉紅泡泡全部丟進去,幸福感、心動感,緊張或臉紅心跳的感覺,都是無限美好的體悟。連害羞都是一種情感宣洩的釋放,保持男女主角的情感架設。

找到真正的幸福,領會餘裕的美麗

李俊昊劇中體貼的思維,顯現抨擊於心並共感無比的振動,他知道就算混沌孤單的時刻也能夠不顧一切拋下現實包袱去追逐理想的愛情,就算到了一切取決於某一方心意的關頭時,終究也能共同勇敢追求自己內心的嚮往,把陳腔濫調的青春愛情描繪得令人驚喜而雀躍。

同時被看到的是雖然快樂做自己在如今已是很奢侈的人生情味了,但這些窘困的心能否攜手走到最後而不輸給現實,將是生活上最大的挑戰。得明白,算生活平凡了,真正愛自己,找到真正的幸福,人生才會有餘裕的美麗! 

Netflix《歡迎來到王之國》已全集上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