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梁朝偉之所以能榮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這12部代表作就是最佳證明

於日前拿下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的梁朝偉,一直都是大家喜愛不已的演員。不管是他在大銀幕上的驚人魅力,或是私底下往往待人溫暖,卻又內向、害羞的各種反差形象,更是使他的人氣始終居高不下。這回,就讓我們一同來回顧梁朝偉這些年來的電影代表作吧!

Photo / 劇照、IMDb

梁朝偉之所以能榮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這12部代表作就是最佳證明

每個世代的觀眾,在提到梁朝偉這個名字時,所會浮現的第一印象或許不盡相同。對於年紀較長的觀眾來說,可能想到的是他在《新紮師兄》、《鹿鼎記》與《倚天屠龍記》等港劇的演出。至於對電影觀眾而言,他則是成功在商業與藝術之間遊走,但不管拍什麼卻也都能交出傑出表現的出色演員。

接下來,趁著這個梁朝偉於日前拿下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的機會,不妨讓我們一同從這個至今已於香港電影金像獎5度封帝、3次拿下台灣金馬獎影帝,以及曾在坎城影展與亞洲電影大獎拿下最佳男主角獎項的超級影帝演藝生涯中,挑出他的12部代表性電影,來好好地回顧他一路走來的旅程吧。

1:《悲情城市》

1989年,雖然距離梁朝偉的電影處女作《青春差館》才不過4年之久,他卻已經憑《人民英雄》與《殺手蝴蝶夢》兩度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不過,如果要說到為他的第一部國際性代表作品,那麼肯定還是於當年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悲情城市》莫屬。

在這部以228事件作為背景的電影裡,由於梁朝偉的粵語口音,以及不會說台語等問題,因此使導演侯孝賢等人,將他的角色設定為聾啞人士,最後則透過這樣的原點,進一步將這樣的設定,作為台灣民眾於當年只能沉默度日的一種時代隱喻。

值得一提的是,《悲情城市》於2023年在台灣重映時,梁朝偉也以私人身分前來站台,並表示主要是想來探望當年一起拍片的夥伴,因此使他低調卻重情的個性,再度成為了熱門話題。


2:《阿飛正傳》

1990年的《阿飛正傳》,是梁朝偉與王家衛的第一次合作。在這部電影裡,梁朝偉的戲份幾乎被全部剪光,只留下電影最後,他打理儀容準備出門,據稱原本是為續集所保留的唯一一個鏡頭而已。

不管是在拍攝當下的不斷重拍,又或者是上映時僅剩一個鏡頭的事,都曾讓梁朝偉不禁懷疑自己究竟會不會演戲。但這些狀況,卻也讓他察覺自己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因此也促使他再去思考關於表演的各種可能性。因此,就算他在《阿飛正傳》裡只有一個鏡頭,但那個橋段,卻也變成了他演藝生涯的代表性演出,同時也是無數影迷心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結尾之一。


3:《鎗神》

1992年的《鎗神》(香港片名《辣手神探》),是吳宇森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周潤發飾演的火爆刑警與梁朝偉飾演的臥底探員,充分展現出吳宇森作品不時強調的男性情誼。片中火爆無比的暴力美學,以及一個一鏡到底的槍戰長鏡頭,也讓本片備受歐美影評愛戴,使《鎗神》也因此總能在各大電影媒體選出史上最佳動作片名單時,於其中佔有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梁朝偉原本因本片再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但由於他認為不管是劇情或戲份,他應該都與周潤發同為主角,因此直接表達拒絕接受提名之意,並獲得吳宇森與周潤發等人的支持,最後使他雖然還是被列在男配角入圍名單中,卻也間接促使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改革,將主角與配角之分,改為由劇組自行報名決定。


4:《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雖然梁朝偉原本就有許多喜劇方面的演出,但要提到他最深入人心的喜劇表演,那麼肯定非《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裡的西毒歐陽鋒莫屬。

在這部因為王家衛趕不出《東邪西毒》,只好由劉鎮偉臨時趕拍上陣的賀歲喜劇裡,無論是哪一個知名演員,都有著完全不計形象的搞笑演出。而梁朝偉的香腸嘴與勾女電眼,或是「我是一隻鴨子,伊呀伊呀唷」等對白,則也與這部電影的許多地方一樣,就此成為了直至今日,依舊有許多影迷會不時掛在嘴邊的橋段及台詞。


5:《重慶森林》

1994年的《重慶森林》,是梁朝偉首度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與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生涯代表作,不僅真正奠定了梁朝偉與王家衛這個日後獲獎無數的經典組合,同時也讓他由於片中的表現,就此虜獲了更多影迷的心。

在《重慶森林》裡,梁朝偉飾演一名為失戀所苦的警察,不管是看到家裡面的什麼東西,都能讓他把那項物品當成自己來指責與嫌棄的橋段,可說既幽默又傷感。而他與王菲那段奇妙的感情關係,更堪稱是香港電影最為特別的組合之一。


6:《春光乍洩》

1997年的《春光乍洩》,不僅讓梁朝偉再度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同時也讓王家衛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就此使這對搭檔自此成為全球核心影迷都相當熟悉的黃金組合。

據稱,梁朝偉一開始只知道自己的角色要去阿根廷尋找父親,但沒想到才一抵達阿根廷拍攝現場,便被王家衛叫去拍攝與張國榮的床戲,讓他因此經歷了一番心理衝擊。但到了最後,他們不僅拍出了一部讓觀眾完全忘記性別的愛情電影,同時也由於在異鄉相處了頗長一段時間,使他們三人的友情也變得更為密切。


7:《暗花之殺人條件》

1998年,由杜琪峰監製、游達志執導的《暗花之殺人條件》,絕對是影迷們想看梁朝偉使壞的第一首選。在這部動作懸疑片中,梁朝偉飾演的貪腐警察,肯定壞到讓沒看過這部片的人驚訝不已。不管是各種刑求手段,或是毫不在乎便開車碾過女性的種種行徑,全都足以令人心頭一寒。

更特別的地方,在於《暗花之殺人條件》是一部根本沒有任何好人的電影,就連另一名主角劉青雲,也同樣是個殺人不眨眼的狠角色,最後則讓這部發生於一天內的電影,因而顯得黑暗不已,根本沒有任何人性良善的出路可言。


8:《花樣年華》

在距離《阿飛正傳》10年後的2000年,雖然並非當年原訂要拍攝的續集劇情,但《花樣年華》的出現,也還是讓我們看到了那名賭徒在多年以後,總算遇到了《阿飛正傳》裡的張曼玉角色,進而引發出的一則愛情故事。

《花樣年華》不僅被無數歐美影評視為史上最傑出的香港電影之一,同時更讓梁朝偉就此成為香港影壇的首位坎城影展影帝。而他在片中透過眼神表現出濃烈情感的演技,也更是將他的魅力發揮到了極限,讓所有的開心、猶豫、哀愁、不捨、困惑及愛戀,全都透過那雙眼睛給傳達到了觀眾心裡。


9:《無間道》

打從梁朝偉飾演韋小寶,劉德華飾演康熙的1984年港劇《鹿鼎記》開始,他們兩人的搭檔,便被視為一個再經典不過的組合,後來亦曾在《阿飛正傳》、《天地雙尊》(香港片名《中環英雄》)與《金牌五虎將》(香港片名《五虎將之決裂》)等電影中屢次合作。

而《無間道》之所以在上映前便備受矚目,除了兩人不僅飾演敵對雙方外,本片也同時是他們睽違十一年才又再度同台之作。因此,這樣的話題性,再加上電影本身確實出色不已,最後則使《無間道》在票房與口碑上均大獲全勝,並就此成為香港警匪片經典,任誰都會對他們兩人在結局時各自轉過頭來的一幕,從此難以忘懷。


10:《色,戒》

由李安執導,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色,戒》,可說是當年最具話題性的華語片,除了讓李安繼《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後,再度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同時也在亞洲取得了極為優異的票房佳績。

至於梁朝偉在本片極為複雜且壓抑的演出,再加上十分大膽的情慾場面,也讓他繼《重慶森林》與《無間道》後,三度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使他也就此打破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得獎與提名次數紀錄。


11:《一代宗師》

只要是影迷都知道,王家衛的拍片速度一向以慢聞名,而2013年的《一代宗師》更是打破紀錄,足足花了10年才好不容易拍完,後來更推出了一般版、歐洲版、美國版與3D版等內容不同的四種版本。

過去,我們雖然曾在吳宇森執導的《喋血街頭》與《鎗神》裡,看過梁朝偉持槍演出的動作戲碼,但要說到硬橋硬馬的功夫戲,他則顯然不太會是影迷率先想到的人選。然而,為了這部電影,梁朝偉確實花了數年勤練武術,因此也讓他在《一代宗師》裡的表現,既維持了過往在王家衛電影中的複雜情感,同時亦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俐落身手。


12:《尚氣與十環傳奇》

2021年的《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不僅是梁朝偉的第一部好萊塢作品,同時也是香港演員首度在漫威電影中擔任重要角色,因此使《尚氣與十環傳奇》在亞洲自然備受矚目。

而在電影上映後,雖說梁朝偉飾演的算是片中反派,但他卻以驚人魅力徹底成為全片焦點,不僅是亞洲觀眾,就連美國那邊,也有不少人認為他才該被視為本片主角,甚至還在劇情看起來不太可能的情況下,照樣掀起了一股希望他能在續集裡再度登場的呼聲。


除了以上的12部電影外,梁朝偉受到影迷喜愛的作品仍有許多。而在2023年年底,他與劉德華繼《無間道III終極無間》後,睽違20年才又聯手推出的新片《金手指》,也被視為近年最受矚目的香港電影。而在《金手指》中,梁朝偉不僅將飾演反派,其角色甚至更是一名參考自真實人物的商業詐欺犯,因而也讓人對於他將會再度帶來怎樣出色的演出,更是感到期待不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