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遠離觀光客,踏上佐渡島來一趟療癒的離島之旅!想當盆舟船伕還是淘金客都可以

還記得神隱少女中有一幕千尋坐在洗澡桶裡前往車站的場景嗎?沒想到現實世界中真的有這樣的交通工具!而且體驗地點離東京並不遠,乘坐新幹線到新潟站後再換乘渡輪最短3個半小時就能到「佐渡島」。東京玩膩了,就跟著Miku去佐渡島來的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吧!
【MiKU玩日本】遠離觀光客,踏上佐渡島來一趟療癒的離島之旅!想當盆舟船伕還是淘金客都可以

關於佐渡島

佐渡島是位於新潟縣西部的離島,面積約854平方公里,相當於3.15個台北市,是日本海側上最大的島嶼。有別於城市風景,佐渡島被山海圍繞,島上的居住人口約5萬人。

受到海洋性氣候的影響,冬暖夏涼,四季風情迥異。島內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是最讓觀光客著迷的魅力。加上農地、梯田等人文景觀,太適合想要遠離塵囂來享受「慢」遊的旅人!

而且好山好水的豐富自然資源更讓佐渡島出產許多當地美食。佐渡產的越光米、因為高品質和稀少性被譽為夢幻和牛的佐渡牛、鱈場蟹、花枝、鰤魚、鮑魚等等山珍海味吃不完!

島外交通

佐渡島僅能藉由渡輪前往,渡輪有兩種ー汽車渡輪或噴射水翼船。每天有10個航班往返,相當方便。

汽車渡輪
汽車渡輪

噴射水翼船單趟航行時間約1小時但價格較高;汽車渡輪單趟需2.5小時,相對價格便宜。

噴射水翼船
噴射水翼船

我為了都體驗看看這次刻意來回預約不同類型的渡輪。但無論是哪一種都很平穩沒有暈船問題,而且汽車渡輪內還有遊樂設施和食堂,讓我幾乎忘記自己在海上了。

交通

島上的著名觀光景點散佈在各處,想要有效率的周遊最好的方式就是租車自駕,但像我一樣的無車族也不用擔心,島上有定期半天與全天的觀光巴士,也可購買1~3天的公車周遊券,所有景點幾乎都是公車可達,可以根據旅遊計劃選擇交通方式喔。我這次事前預約了全天的觀光巴士,除了有包含午餐之外,還與渡輪的抵達和出發時間銜接,推薦給想要一日遊佐渡的你。

主要景點

1.宿根木

位於佐渡島最南端小木地區的聚落。

在江戶末期到明治初期之間航運業的全盛期時,幾乎所有的村民都從事船東、水手、船匠、鐵匠、盆舟匠等的造船航運相關事業。在這個小城鎮上有100多棟房子鱗次櫛比,狹窄巷弄就像迷宮一樣神秘。而且建築物的外牆使用船板及船釘等材料,反映了當時船匠的生活習慣,形成獨特街景文化。

在宿根木聚落裡一定要打卡的景點就是日本國寶級影后吉永小百合為JR東日本拍廣告時的攝影地「三角家」。三角家可以付費參觀,看看當時的人是如何充分活用這塊三角形的土地居住喔。

開放時間:自由參觀。付費參觀的建築物開放時間為9~16點(夏季~17點)
入場費用:清九郎JPY400、金子屋JPY300、三角家JPY300

2.盆舟

沒搭過盆舟不要說你來過佐渡島!盆舟就是佐渡島的代名詞,許多旅遊廣告都會這它來吸睛。其實盆舟不僅用來觀光,它還是民以維生的重要工具呢!因為小木海岸狹窄且多暗礁,大船無法進入,只好用洗澡桶改良後方便操縱且穩定性強的盆舟來此地區捕獲豐富的海帶、鮑魚等貝類・海藻類。

負責操控盆舟的都是當地的女船伕,看她們技術熟練划起來毫不費力我也自告奮勇嘗試滑了一下,沒想到不僅原地打轉甚至還越划越倒退嚕...看來我沒有划盆舟天分。

開放時間:約8~17點(請參考盆舟體驗商家資訊)
體驗費用:JPY500~2000(依據體驗方案定價不同)

3.尖閣灣揚島遊園

位於尖閣灣內的觀光設施。長達3公里的海岸線在數萬年間不斷受海浪的拍打侵蝕,在岸邊形成高達30公尺的陡峭海崖、礁石及大大小小岩洞。可以媲美世界第三長峽灣ー挪威哈當厄峽灣的美景。

這片海域清澈見底,建議可以乘坐園內的海中透視船遊覽,不僅可透過船底的透明玻璃一覽水下魚群優游,還能近距離欣賞壯觀的礁石群。

不過要提醒容易暈船的朋友儘量不要長時間低頭看水下,真的比坐渡輪還暈!

開放時間:8點半~17點(冬季~16點半)
入場費用:JPY500,海中透視船體驗費用為JPY1400(已含入場費)

4.佐渡金山

佐渡金山遺址是過去採礦時留下的坑道遺跡,現在開放兩條路線讓遊客參觀。

金山400年歷史象徵性的遺跡-道遊之割戶
金山400年歷史象徵性的遺跡-道遊之割戶

在參觀之前先簡單介紹佐渡島的採礦史。佐渡島自古便以「黃金島」為人所知。島上共有55個礦山,包含西三川砂金山、鶴子銀山、相川金銀山等,統稱為「佐渡金銀山」。最早在14世紀左右便開始開採砂金,到了1601年發現相川金銀山,加上之前累積的開採技術加速了採礦速度,正式為黃金島的採礦史揭開序幕。從此近400年間總計生產約78噸金和2330噸銀,不僅支撐了江戶幕府的財政,更為日本現代化發展奠定基礎。

早期人們直接挖掘礦脈露出地面的部分,透過削平山體的方式採礦。後來地表的礦越來越少,就以礦山隧道的方式逐漸深入地下採礦。為了尋找金銀不斷延伸坑道,這些地下坑道宛如蟻穴般錯綜複雜,總長度約400公里,幾乎就是從佐渡到東京的距離。

在佐渡金山遺址內有兩條路線可以任選參觀,一種是「宗太夫坑路線」,用人偶和當時的道具重現江戶時期人工採礦的景象。看著那些栩栩如生的人偶更了解當時採礦的艱辛,不過由於人偶神情太過逼真加上坑道光線較暗,讓我有點怕怕…

另一種是「道遊坑路線」,保留了明治官營時期實際開鑿時使用的現代化的礦車和機器,還有當時的碎礦場等風貌。這個路線還能近距離觀賞因人工開採到呈現V型,彷彿一座山被剖成兩半的奇景「道遊之割戶」。

開放時間:8點~17點半(冬季 8點半~17點)
入場費用:宗太夫坑・道遊坑各JPY1000。宗太夫坑・道遊坑共通券JPY1500。

5.北澤浮游選礦場

開採出的礦石需要經過選礦作業才能得到金銀。初期就像在金瓜石也有的淘金體驗那樣,將淘金板放入水槽重複搖晃分離出金銀。到了明治時期導入混汞法、氰化法,在昭和初期將銅的製造過程中使用浮游選礦技術成功應用到金銀提取中,並且大規模投資設備。

北澤浮游選礦場正是當時支撐大量生產的設施,一個月能夠處理的礦石量高達5萬噸以上,堪稱東方第一。

雖然隨著採礦活動沒落,北澤浮游選礦場被閒置到現在彷如廢墟般任植物蔓延在水泥牆上,但近年來會舉辦期間限定的夜間點燈活動,讓近代遺產在黑暗中浮現,融合充滿歷史感的廢墟和現代感的燈光演出,創造出神秘又夢幻的世界觀。

開放時間:自由參觀,限定夜間點燈時間為19點~22點(冬季 17點~22點)
入場費用:免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