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Sweet Home 2》:為了讓世界觀得以拓展,使甜蜜之家的概念,也只能踏上破滅一途……

Netflix的獨家韓劇《Sweet Home 2》,演出陣容除了上一季的宋江(송강)、李陣郁(이진욱)、李施昤(이시영)、高旻示(고민시)、朴圭瑛(박규영)等原班人馬外,還增加了劉五性(유오성)、金武烈(김무열)、鄭振永(정진영)、吳正世(오정세)、金詩雅(김시아)等全新角色,在卡司方面可說豪華無比。只是,隨著角色的大量增加,《Sweet Home 2》的劇情風格,也因此與上一季可說頗為不同……

Photo / Netflix

Netflix《Sweet Home 2》:為了讓世界觀得以拓展,使甜蜜之家的概念,也只能踏上破滅一途……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Netflix獨家韓劇《Sweet Home》,在上一季結尾時,劇情便已發展至原著漫畫的結局部分。只是,由於劇本在一些關鍵處的改編,最後則使故事以未完待續的方式,為之後的劇情鋪陳好接續發展的方向,因此在前陣子上線的《Sweet Home 2》裡,劇情則正式脫離原著漫畫的範疇,成為了全然獨立的原創劇情。

不過,由於《Sweet Home》的概念與主題,原本就是沒那麼適合發展續作的類型,所以這樣的作法,也導致《Sweet Home 2》為了要拓展世界觀與帶出更多新角色,所以在劇情上的目標,也比較接近是要為之後的《Sweet Home 3》鋪路,所以最後會引來不少觀眾的批評,也原本便是件很難避免的事。

從核心概念而言,《Sweet Home》第一季的重點,在於故事幾乎全都發生在主角們居住的那棟住宅大樓裡,以相對縮限與密閉的場景,強化了整體的緊張效果,並由於外頭的駭人怪物,使那棟大樓既是保護他們的堡壘,同時卻也如同囚禁他們的監獄一樣。

而在主題及角色刻劃上,《Sweet Home》則正如其名,為幾個最主要的角色安排了全都與家庭破碎有關的內心創傷,最後則讓他們在怪物橫行的末世當中,就這麼因緣際會地攜手求生,最後反倒使他們的傷痛,得以因為彼此的存在而被稍稍彌補,使他們一度破碎的心,反而在這種最絕望的關頭,為彼此找到了一絲具有諷刺意味的「Sweet Home」。

不過,在第一季故事概念極為鮮明的情況下,如果想要發展續作,要嘛只能以「換句話說」的方式,再講一遍跟前作相差無幾的故事,像是把故事背景從商業大樓換成機場這種過去已有不少動作片使用過的方式,再不然則是像電影《屍速列車》(부산행)與《屍速列車:感染半島》(반도)那樣,直接將前作的核心概念給完全捨棄,轉而將目標放在徹底拓展世界觀上頭。

也因為如此,《Sweet Home 2》遭受到的批評,則與《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當時的狀況頗為相似,也就是為了要拓展世界觀,因而出現了角色數量大幅增加,故事也較顯繁雜,不像前作那般單純,讓故事與角色發展都可以緊緊扣在關鍵概念上頭。

而與僅僅延用了世界觀,但全面啟用全新角色的《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相較,《Sweet Home 2》的另一個問題,則是在於劇情為了要鋪陳之後的《Sweet Home 3》,選擇將許多戲份集中在新登場的角色身上,最後導致那些已經與觀眾建立起情感的前作角色,就這麼不時被冷落到一旁,有時甚至還給人一種他們只是配角的感覺。

再加上某些前作角色的死亡來得又快又急,並沒有得到足夠的戲份來鋪陳他們的犧牲,因此使觀眾不免會由於這些安排,反而對《Sweet Home 2》的新角色心生反感,就像在情感上遭到背叛似的,最後導致就連原本劇名的「Sweet Home」主題,也在這種情況下變得薄弱許多。

不過,除去這些部分以外,光就技術層面來看,《Sweet Home 2》其實也有不少明顯進步的地方。

在先前的《Sweet Home》裡,其實常常會有一些不太順暢的地方,總讓人覺得劇情有些斷裂,就像是中間有什麼部分被剪掉了一樣。

例如在第一季的最後一集中,高允貞(고윤정)的角色明明就在金甲洙(김갑수)飾演的老先生面前暈倒,但接下來的畫面,卻直接接到李陣郁發現暈倒的高允貞,並背著她準備去尋找藥物,而在金甲洙這邊,則像是沒發生任何事般地繼續挖掘地下堡壘,不管是在剪輯或角色關係上,都是個簡直稱得上匪夷所思的安排。

像是在這種地方,《Sweet Home 2》的表現則顯然較佳,並沒有出現像第一季那麼明顯的問題,就連在製作成本上,也能看得出往上增加不少,除了場面更為龐大之外,就連怪物出沒的橋段,也多了更多戶外的白天場景,不像第一季那樣,大多數時刻都只能讓怪物在較暗的場景裡登場,藉此使特效不用做到那麼精細的程度。

至於劇情方面,雖然《Sweet Home 2》確實有上面提到的問題存在,但就整體而言,由於確實有不少還沒解釋清楚的懸念,是以也還是令人對接下來的發展大感好奇,至少再怎麼樣,也得看看故事將會如何收尾才是。

家的一再破滅,究竟會把這些角色帶到怎樣的地方呢?一切的一切,恐怕則有待《Sweet Home 3》來為我們揭曉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