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京城怪物》:《惡靈古堡》+《北非諜影》,把復古抗日題材變成驚悚與科幻並俱的愛情戲碼

Netflix的獨家韓劇《京城怪物》(경성 크리처),由朴敘俊(박서준)、韓韶禧(한소희)、秀賢(수현)、金海淑(김해숙)、趙漢哲(조한철)與魏嘏雋(위하준)等人攜手演出,其中朴敘俊與秀賢都還曾在漫威電影中演出,因此也讓本劇卡司稱得上是好萊塢級別。究竟,這部結合了諜報、驚悚、愛情、歷史元素於一身的作品,實際的表現又是如何呢?

Photo / Netflix

Netflix《京城怪物》:《惡靈古堡》+《北非諜影》,把復古抗日題材變成驚悚與科幻並俱的愛情戲碼

韓國影劇圈的強項,通常不是在於創新,而是會擷取不同類型作品的經典元素,在進一步拼接與融合過後,於風格上做出統整,帶來一定程度的娛樂效果。

Netflix的獨家韓劇《京城怪物》,便是相當典型的這類作品,將諜報、驚悚、愛情與歷史等不同元素合而為一,交織出一部在題材方面看似復古,卻又融合了科幻驚悚元素在內的現代抗日劇。

延伸閱讀


就故事的主要賣點來說,《京城怪物》以歷史上確實存在,以研究細菌與生化戰的日本731部隊作為發想起點,並將731部隊的行為,和遊戲「惡靈古堡」(BioHazard / Resident Evil)系列中,研究生化武器的保護傘公司互做結合,再把與活屍有關的情節抽掉,只留下強大的生化怪物,以及生化戰中炭疽病毒的元素,就此融合成本劇的關鍵要素。

而在諜報與愛情元素的呈現上,《京城怪物》則參考了經典諜報愛情片《北非諜影》(Casablanca)的情節,除了故事發生地點與年代那種詭譎不安的微妙處境外,就連朴敘俊飾演的主角個性,也有明顯借鑑自《北非諜影》主角亨弗萊.鮑嘉(Humphrey Bogart)的地方,讓他從一開始比較在乎自身利益的狀態,受到愛情與某些事件的影響後,這才變成願意為他人及國家犧牲的英雄。

此外,與《北非諜影》的愛情元素相較,《京城怪物》在這方面的表現,也具有更通俗的愛情劇色彩。朴敘俊與女主角韓韶禧之間的關係,幾乎就像是再典型不過的總裁與堅強女性組合,在營造兩人觀點上的矛盾之際,也藉由他們同樣失去母親的成長背景,打造出兩人的共通之處,藉此作為他們關係變化的情感基礎。

不過,就這個部分來說,反倒算是《京城怪物》最薄弱的地方。韓韶禧的角色還沒有什麼問題,她的情感變化,以及對朴敘俊態度的轉變,都還算是有清晰的蹤跡可循。相對於此,朴敘俊對韓韶禧的感覺,則完全僅能以「一見鍾情」形容,幾乎毫無層次性可言。

這樣的狀況,也讓朴敘俊的角色因而顯得有些斷裂,彷彿一切只是因為在櫻花樹下那驚心動魄的第一眼,便讓他願意為女主角做出許多他原本不會做的事。雖然劇情中段,還是有安排一些讓他因此受到日本人欺負,導致想法產生改變的情節,但就整體來說,還是顯得有些說服力不足,除了一見鍾情的大暈船之外,實在難以用別的方式來形容他的狀態。

除此之外,《京城怪物》還有另一個相當奇妙的有趣之處。雖然本劇情節十分重視民族大義,但在角色描述上,卻對魏嘏雋這類原本抱持崇高理想,彷彿不惜犧牲也要推進朝鮮獨立的角色,有著十分微妙的安排。

在劇中,這類前面看起來如此熱情的角色,到了後面反倒都無法扛住壓力,顯現出太過天真及懦弱的問題,讓他們在威脅真正燒到自己頭上後,便像是變成了另一個人。反倒是確實靠自己力量致富的朴敘俊,則在後來比他們還要更勇於犧牲,因此也讓人懷疑這樣的安排,會不會是編劇一個其實意有所指,針對某些現實狀況的諷刺性設計。

總而言之,由於《京城怪物》的最後三集,還要等到不久後的2024年1月5日才會上線,因此我們也還無法完全準確地對本劇進行評斷。而就韓國媒體指出,本劇甚至早在開播許久以前,便已確定會製作第二季,甚至表示第二季還在今年年初便已開拍,並預計同樣會於2024年推出。

無論如何,就目前來看,這部上線前大受矚目的作品,或許是因為觀眾期待過高之故,在實際上線以後,於韓國那邊引發了不少失望聲浪,認為無論是特效或佈景,都讓人感受不出《京城怪物》有耗資700億韓元的製作水準,反倒是在其它國家,則獲得了比較優秀的評價。

但平心而論,就算本劇確實不到精采絕倫的地步,卻也還是擁有相當程度的娛樂性,照樣足以令人對最後三集的發展感到好奇。

在前七集中,《京城怪物》選擇將怪物限制在醫院內的安排,是否會在最後三集裡產生巨大變化,並帶來真正的大場面?要是本劇真的早已拍攝第二季的話,接下來的劇情又會如何發展?最後三集的情節是否能帶來一個足夠完整的結局,還是明顯地懸而未決?這一切,恐怕也就有待1月5日的到來,來為我們正式揭曉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