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京城怪物》第二部:到了最後,愛情才是核心,而故事才剛開始

由朴敘俊(박서준)、韓韶禧(한소희)、金秀賢(김수현)、金海淑(김해숙)、魏嘏雋(위하준)等人主演的Netflix韓劇《京城怪物》(경성 크리처)第一季第二部,也就是最後三集的部分已於日前上線,而且在結局末尾,故事看似結束以後,竟然還出現一個令人意外的轉折片段,並於不久後被直接作為《京城怪物》第二季的前導預告,因此更是讓人好奇不已……

Photo / Netflix

Netflix《京城怪物》第二部:到了最後,愛情才是核心,而故事才剛開始

《京城怪物》第一部的前七集後,隨著第二部最後三集的播出,也讓我們對於金秀賢飾演的反派前田雪子的行為動機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同時還讓劇情主軸與男女主角朴敘俊及韓韶禧的感情變得更為密切,最後則使《京城怪物》的愛情主題,在情感比例上則壓過了原本同樣頗為重要的親情關係。

有趣的是,就這點來看,其實也足以令人察覺到,一部影集的播放形式,確實有可能會影響到觀眾對於劇情的相關感受。

在《京城怪物》的第一部裡,朴敘俊與韓韶禧之間的感情戲,可說是最常被觀眾詬病的地方。其中韓韶禧由於朴敘俊的行動而開始逐漸對他動情,還算是有其邏輯存在,不會讓人感到太過突兀。但相對於此,朴敘俊則是打從第一眼看到韓韶禧開始,便彷彿無可自拔地對她一見鍾情,最後也使得他的許多行為因此比較欠缺說服力,讓不少觀眾對於這段感情戲因而十分無感。

但這樣的狀況,在《京城怪物》第二部裡,感覺反倒被沖淡許多。而之所以會這樣,我個人認為,主要是由於第二部與第一部中間的時間差,使現實中的時間流逝,就這麼影響到了觀眾感受,會因為時間經過較久,進而覺得角色之間的關係也彷彿培養了更長的時間,所以才造成了這種效果。

當然,這並不是說《京城怪物》在這方面的安排沒有問題。畢竟,一口氣全部上線,與每週更新集數的影集,在劇本撰寫方面,原本就該將這種觀眾的感受給考量入內,所以與其說《京城怪物》沒有問題,倒不如說這部戲的劇本撰寫方式,原本便是用過去那種每週更新的方式寫成,因此才在這種地方顯得水土不服,使劇本本身的問題也被更進一步地強調出來。

但無論如何,除了刻意留下的伏筆不提,這種情感上的呈現,確實在最後三集裡變得比較好些。雖然我們還是會對前田雪子與女主角母親過往關係的部份感到好奇,但至少就劇情明確說明的部份來看,也足以透過她與朴敘俊之間的關係,提供了足夠的說服力,同時也讓這場變形的三角戀,迎來了本季最後的苦澀收場。

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雖然早在開播將近一年前,便有傳出《京城怪物》第二季已經開拍的消息,但本季收尾的方式,卻也還是讓人十分詫異,沒想到故事內的時間點,竟然會一口氣跳過了數十年的長度。

至於那個結局的安排,一開始也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例如那台播放著種種新聞畫面的電視,便是台看起來十分老舊,就像是1970年代的機種。

但仔細思考那些新聞畫面,便會發現除了二戰結束的相關報導外,其中甚至還包括韓國舉辦世界盃足球賽的橋段、SARS或新冠疫情的消毒畫面,乃至於2023年韓國世界號火箭順利升空的片段,這才讓人確定,故事確實是從前面的1940年代,給直接跳到了如今的2024年這個時間點。

然而,就算是這樣,可以想見的是,第二季的劇情應該也還是會回頭交代一些第一季尚未說明清楚的伏筆,所以比較可能會以劇情在兩個時間點交錯進行的方式,就此帶出更為強烈的時代對比感,同時也給人一種原來《京城怪物》真正的故事,這才正要開始的微妙感受。

現代版的朴敘俊究竟是什麼來歷?他後頸的傷口又是怎麼回事?如果韓韶禧繼續存活到現代的話,她又經歷過了哪些事件?而會不會那個擁有另一個名字的現代朴敘俊,其實也遭遇了類似的事,所以他根本就不是第一季某些角色的後代,而就是同樣存活到現代的本人沒錯?

關於這些疑問,當然都得等到第二季推出才能揭曉,而《京城怪物》是否能在第二季裡,真正讓劇名中的「京城」二字,具有足夠的重要性,帶來更多與歷史有關的對比隱喻和有趣元素呢?一切,就還有待第二季上線之時,來為我們揭曉答案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