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寄生獸:灰色部隊》和原著漫畫有哪些差異?最後的彩蛋,又可能帶來怎樣的後續發展?

Netflix韓劇《寄生獸:灰色部隊》(기생수: 더 그레이),由電影《屍速列車》(부산행)與韓劇《地獄公使》(지옥)導演延尚昊(연상호)執導,全少妮(전소니)、具教煥(구교환)、李貞賢(이정현)與權海驍(권해효)等人主演,並於一上線後便旋即引發熱烈討論。究竟,這部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岩明均經典作品的劇集,與原著有哪些差異?又因此帶來怎樣不同的主題呢?

Photo / Netflix

Netflix《寄生獸:灰色部隊》和原著漫畫有哪些差異?最後的彩蛋,又可能帶來怎樣的後續發展?

故事源自岩明均經典漫畫《寄生獸》的Netflix韓劇《寄生獸:灰色部隊》,與一般改編作品不同,並非直接改編自漫畫本身,而是以漫畫的世界觀作為基礎,另行創造出全新的獨立劇情,所以可以將其視為發生在另一個平行宇宙中的故事。

延伸閱讀


舉例來說,在漫畫裡,寄生獸附在人類身上這件事,一開始僅有主角在內的極少數人知道,後來由於離奇的死亡事件越來越多,再加上有部分寄生獸甚至在公共場合大開殺戒,這才使相關事件逐漸為人所知。

相對於此,《寄生獸:灰色部隊》則是讓事件打從一開始便被政府知悉,所以人類與寄生獸陣營的對抗,也從故事開頭便成為劇情的主要焦點,因而讓漫畫與韓劇版的主角,在一開始的處境上頭,可說有著十分明顯的差異。

而這樣的不同,也影響到了兩邊的主題與劇情發展。在漫畫中,由於主角泉新一大多時候,都只能與附在自己右手上的寄生獸「米奇」並肩作戰,再加上劇情幾乎全以他的觀點來切入故事,所以漫畫在情感方面明顯強烈許多,讓人在閱讀的過程裡,也會對主角產生更多認同。而他與米奇互相影響的情節,也讓故事更引人入勝,在人性方面的描述,有著十分精采的演繹。

至於在《寄生獸:灰色部隊》這邊,則是讓具教煥飾演的黑道份子,還有李貞賢飾演的「灰隊」領導者瓜分了大量戲份,最後使全少妮飾演的主角鄭秀仁,在角色刻劃上因此少了許多發揮空間,讓我們雖然可以看得出她是怎樣的人,但不管是她與寄生獸「海蒂」之間的關係,以及她們對於彼此的影響,則都缺乏了足夠細膩的描述。

就這點來說,其實也與兩邊主角身上的寄生獸設定,具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在《寄生獸:灰色部隊》裡,鄭秀仁與海蒂比較像是共享一具身體的兩個人格,雖然在鄭秀仁主導身體時,潛藏的海蒂似乎還是十分清楚外界發生的事,但當海蒂控制身體時,鄭秀仁的意識則像是直接昏迷過去,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因此也讓她們無法直接溝通,得要透過間接一點的手段才行。

而在漫畫《寄生獸》裡,由於米奇是附在泉新一的右手上頭,所以兩人則可以同時保持清醒,不僅平時可以相互溝通,讓他們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就連在戰鬥時,雙方也可以彼此搭配,為戰術帶來更多變化,同時也讓整個過程更加緊張與難以預料。

更重要的是,在漫畫裡,泉新一與米奇以這種更為直接的方式,彼此共渡了許多難關,同時還由於他們特殊的共存關係,使泉新一因此被影響,自覺失去了部分人類應有的情緒,而米奇則是越來越人性化,因而使讓漫畫《寄生獸》在角色刻劃上更加細膩,讓人除了好奇事件會怎麼發展下去,同時更對角色的未來關心不已。

而在《寄生獸:灰色部隊》這邊,由於鄭秀仁與海蒂的互動並不多,所以在相關情節方面,自然也難以像原著漫畫那麼打動人心(附帶一提,其實在漫畫裡,也有一個角色的寄生獸同樣是附在他的一邊臉上,但他們也與泉新一和米奇一樣,彼此可以直接溝通)。

甚至,《寄生獸:灰色部隊》就連跟直接改編自漫畫,由日前剛以《哥吉拉-1.0》(ゴジラ-1.0)打破日本影史紀錄,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特效獎的導演山崎貴執導,染谷將太、深津繪里、橋本愛、淺野忠信、北村一輝與國村隼等人主演的日本電影《寄生獸》與《寄生獸:完結篇》相比,也同樣在角色刻劃上顯得較為薄弱。

當然,對於並未看過原著漫畫或日版電影的觀眾來說,勢必還是能從《寄生獸:灰色部隊》裡得到不少樂趣。

不過,若是真要將其並列,那麼只能說,《寄生獸:灰色部隊》雖然具有高度娛樂性,但就內在主題而言,則是將重點更多地轉移至韓國的政治與宗教等社會問題上頭,是以無論是情感上的張力,乃至於主題跨越地域性的程度,在離開韓國之後,自然也難以像日本的相關版本,可以真正打進讀者或觀眾的內心裡頭。

但除了娛樂性以外,《寄生獸:灰色部隊》對於喜歡原著漫畫的人,確實還是擁有一個十分有趣,讓人忍不住期待後續發展的地方。

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段裡,劇情讓菅田將暉演出的泉新一客串現身。雖然就角色的身分與年紀而言,他在《寄生獸:灰色部隊》裡的設定與原著明顯不同,但最後一幕時,那個刻意特寫他右手的鏡頭,卻也還是足以讓喜愛《寄生獸》的人感到興奮不已。

更重要的是,Netflix曾透過獨家電影《蒙上你的眼》(Bird Box)與《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隆納》(Bird Box Barcelona),打造出同一個世界觀底下,故事分別在美國與西班牙發生的相關作品。而《寄生獸:灰色部隊》的結局,是否代表只要本句的收視表現足夠優秀,那麼日本影集版也可能因此而生,甚至還有機會推出其它國家,發生於同一個世界觀之中的「寄生獸」故事呢?

雖然這只是個目前還沒有實際根據的想法,但如果真能成真,對於喜歡《寄生獸》的人而言,肯定也還是件令人期待不已的事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