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美食照無罪!研究證實:讓食物變得更美味

「等一下,我先拍照!」熱騰騰的菜終於上桌,你筷子都已經拿好了,大好興致就這樣被打斷。這類朋友不但要拍照,還會一連換好幾個角度、姿勢、構圖才滿意。飯還沒吃完,所有照片早已上傳到臉書、Instagram。

Edit:Viki Text / Photo:NOM Magazine

美食照無罪!研究證實:讓食物變得更美味

也許你覺得難以置信,這些拍美食照上癮的朋友,這麼做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消費者行銷期刊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習慣先拍美食照的人更能享受食物的美味。其實背後的原理不難理解,菜上桌之後先暫時不開動,拍照的當下用眼睛欣賞眼前的美食,等到真正開動的時候,你會覺得食物更好吃。簡言之,這樣的效果與拍照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視覺饗宴」和「延遲享受」造成的。
 
TECH TIMES 報導,美國聖地牙哥大學和費城聖約瑟夫大學的研究學者指出,拍美食照再上傳到社群媒體,「能夠提升品嘗美食那種愉快的感受,等到真正咬下那一口的時候,受訪者會覺得食物更美味,喜好度也更高。」
 
不過,這種機制也受個人喜好影響,只對本來就喜歡的食物有用。假設你跟多數人一樣,喜歡令人食指大動的牛排、滷肉飯,對於普遍被認為是健康食品的果菜汁、 青椒避之唯恐不及,即使你盯著青椒半小時,也無法因此對它產生多一層好感。
 
曾有國外餐飲業者撰文抱怨,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以後,客人點餐時間變長、客人拍照也會讓上菜變得更複雜,服務業受盡智慧型手機之苦。然而客人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圖片,對朋友之間的影響力不容小覷,這份研究提供新觀點,也證明拍美食照可以讓忠實顧客更愛你的餐廳。
 
圖:digitaltrends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