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姊弟煮廚】英國烘焙界男神 – John Whaite專訪

John Whaite 或許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是個很陌生的名字,但在英國可不然。John Whaite 在2012年參加了英國 BBC 的烘焙競賽節目 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 奪得冠軍寶座後,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人物。說 John 是英國烘焙界的 Jamie Oliver 一點也不為過,因為 John 在英國烘焙界的人氣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高;他樸質卻又不失精緻的烘焙風格,也深深擄獲一般大眾的心。

Text/The Culinary Pair Photo/The Culinary Pair

【姊弟煮廚】英國烘焙界男神 – John Whaite專訪

John 從小就對食物有著莫名的熱愛。他的第一份工作就跟食物有關:十歲的時候在父母開的英式炸魚與薯條店工作,儘管他當時只是在一旁削削馬鈴薯。長大後,他進入曼徹斯特大學修習法律。雖然求學之路與食物無關,但他對食物的熱愛從來沒有褪去。因為這樣,從曼徹斯特畢業後,John雖然有機會再去牛津大學鑽研法律,但他毅然決然放下法律全書,繫上圍裙,追隨自己的熱情,讓烘焙成為他的正式職業。

John 是一個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且勇於追尋夢想的英國小伙子。我們榮幸能夠訪問到這位轟動英國料理界的新興之星。對我們而言,「熱情」絕對是料理美味再升級的重要元素,料理人把他靈魂的一部分融入到菜餚裡,那是最珍貴的,就像 John 一樣。

 

姊弟煮廚:你有個名氣響亮的法學學位,但你最後卻一頭栽進廚藝世界。為什麼你決定追求一個與法律截然不同的職業呢?

 

John Whaite:我對食物有股真摯的迷戀。我從小就在父母開的英式炸魚與薯條店工作。在那兒,我投入了相當多的年輕歲月,所以我能說食物的基因根本就是在我的血液中流動著。除此之外,我們家有個酪農牧場,因此我也常被農產品環繞。這些都讓我自然而然的,在最後選擇職業時,投身到我的所愛—食物。

姊弟煮廚:你是英國知名實境秀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 第三季的冠軍。這個冠軍頭銜對你之後的人生造成些什麼影響?

 

John Whaite:我只能說獲得冠軍後,我的人生徹底改變。首先,我的職業能真的跟我的過去所學-法律脫離。這個冠軍頭銜讓我更深信,是時候選擇所愛為業了。

我從沒想過我能出版食譜書,更不用提我現在正在撰寫我的第四本食譜書。此外在今年一月,我還開設了廚藝教室 johnwhaiteskitchen.com,而且看起來似乎蠻受到大家喜歡的。現在,我的生活完全都被食物所圍繞,我超愛這樣的!

姊弟煮廚:你對食物的哲學是?

 

John Whaite:我認為人們不要為了生存而吃食物。生存的目的應該就是要吃!(Don't eat to live; live to eat. 

 

姊弟煮廚:身為烘焙界的名星,你認為你工作最棒的部份是什麼?

 

John Whaite:可以一直吃啊!哈哈,這是我亂開玩笑的。我喜歡在做菜時,靈感噴發的瞬間。每當我創作一道菜餚或新食譜時,我不只會想這道菜的口感和味道,還會想這道菜該如何呈現才會最完美,例如擺盤、角度堆疊等。我也會思索這道菜的根源:這道菜從哪來的,還有為什麼這道菜會被創造出來等等的問題。

我也很愛寫作!身為一個法律系畢業生,養成了我總是在閱讀和書寫的習慣,而這些造就了今天的我。我愛文字和他們背後的含義。

 

巧克力麥芽啤酒馬芬蛋糕

“這是我做過最好吃的巧克力馬芬蛋糕……。微微苦酸的麥芽啤酒,帶出巧克利更棒的滋味……。”

食材(可做12個馬芬蛋糕)–

自發麵粉:225公克 (姊弟煮廚筆記:自發麵粉可用1杯(cup)的中筋麵粉,加上1 1/2茶匙(teaspoon)的泡打粉及1/2茶匙的鹽巴混合均勻調製。)

小蘇打粉:1茶匙(teaspoon)

可可粉:20公克

白砂糖:150公克

黑巧克力豆:125公克

麥芽啤酒:225毫升

雞蛋:2顆

無鹽奶油:125公克,需要先融化奶油

黑巧克力:225公克,稍為剁碎

鮮奶油:225毫升

 

步驟 –

1. 將麵粉、可可粉、小蘇打粉過篩後混合均勻。再加入白砂糖、黑巧克力豆,攪拌均勻。

2. 在另一個碗中,將麥芽啤酒、雞蛋、融化的奶油攪拌到食材均勻混合。再將攪拌好的液體,分批倒入步驟1的乾性食材中,攪拌均勻。

3. 將麵糊平均倒入12個馬芬杯中(馬芬杯需要事先放在馬芬烤盤中,以利定型)。送入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中,烘烤20~25分鐘。最後可以用蛋糕針或是竹籤查入蛋糕中檢查,若蛋糕針上沒有麵糊的話,代表蛋糕已經烤好了。將蛋糕從馬芬盤中取出放涼。

4. 在一個保溫鍋中,放入剁碎的黑巧克力。之後在平底鍋中倒入鮮奶油,以大火加熱至鮮奶油周圍開始冒泡,再將鮮奶油倒入保溫鍋中,讓巧克力融化。若有巧克力沒有完全融化,就將保溫鍋隔水加熱至巧克力完全融化即可。

5. 將巧克力鮮奶油倒到大盤子上冷卻,巧克力鮮奶油會漸漸變稠。待巧克力鮮奶油變成跟Nutella 有一樣濃稠的質地,就可以放入擠花袋,將巧克力鮮奶油擠到馬芬蛋糕上。

 

(原食譜出自johnwhaite.com)

 

 

The Culinary Pair 姐弟煮廚Facebook
The Culinary Pair 姐弟煮廚Instagram

一對熱愛美食、喜歡下廚的姊弟,著迷於所有與「吃」相關的新鮮事。

姊姊在舊金山,弟弟在台北,共同於 FB 和 Instagram 分享精選、試做過的各類食譜,鼓舞大家多下廚,為自己與家人煮出美味和幸福。

想尋找零失敗食譜、享受動手做的樂趣,歡迎到FB與IG追蹤我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