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姊弟煮廚週末上菜】起司蛋糕配櫻桃果醬

這起司蛋糕不僅讓我的另一半讚不絕口,連上個月參加感恩節Potluck聚餐的朋友們也非常喜歡,所以這可是有不少人背書過的食譜了。也因為起司蛋糕本身已經是顆閃亮的星,櫻桃果醬在這裡只是錦上添花,有或沒有都不影響美味。
【姊弟煮廚週末上菜】起司蛋糕配櫻桃果醬

Text /The Culinary Pair 姊弟煮廚  Photo / The Culinary Pair 姊弟煮廚

準備時間:15分鐘   料理時間:50分鐘  

材料 (可以做一個9吋蛋糕) 

蛋糕派皮
消化餅乾:280克(打碎後約2杯的量)
無鹽奶油:1條(1/2杯),放至稍微回軟,但不要完全退冰
鹽:1/4小匙 (Teaspoon= tsp.= t.)
糖:1大匙 (Tablespoon= tbsp.= T.)

起司餡
奶油乳酪:600克
鹽:1/4小匙
香草莢:縱切,取1/2根,並刮出香草籽備用
糖:3/4杯
蛋:兩顆,放至室溫
酸奶:2/3杯,放至室溫
現刨檸檬皮:1/4小匙

櫻桃果醬(可省略)
水:2/3杯
巴薩米克醋:2小匙
去籽櫻桃:2杯
糖:2/3杯
香草莢:可用製作起司餡,以刮出香草籽的香草莢

 

作法

1. 烤箱預熱175℃(350℉)。將消化餅乾、奶油、鹽、糖加入食物調理機中,打至細如沙子般。將打完成的消化餅倒入蛋糕模中,取一個量杯,用量杯底部將消化餅壓緊鋪平模底,同時也用量杯側邊往外推,推出大約高5公分的邊。將派皮進烤箱烤約15分鐘,烤至散發出香味,且邊邊開始上色,即可取出放涼備用。

2. 將奶油乳酪、鹽、香草籽、糖、蛋、酸奶、檸檬皮進食物調理機打至滑順。

3. 將打好的起司餡倒入放涼的派皮裡,進160℃(325℉)的烤箱烤35分鐘,烤至邊緣凝固,但中間還保有水感。將出爐的起司蛋糕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兩小時。時間允許的話,放隔夜更好。

4. 利用烤蛋糕的時間製作櫻桃果醬:將水和糖在湯鍋裡,以中火煮至糖融化且變稠,大約5-8分鐘。將櫻桃和巴薩米克醋入鍋,煮至櫻桃出水變軟即撈出。將鍋內的醬汁繼續煮至濃稠,且醬汁濃縮了一半後離火,大約10分鐘。最後將櫻桃倒回醬汁中即完成。

5. 將起司蛋糕切片,淋上櫻桃果醬(或不淋),即可享用。

 

姊弟煮廚筆記:

1. 記得一定要將蛋、奶油乳酪、酸奶放至室溫,才能確保烤出來的蛋糕濃密又滑順。

2.起司蛋糕會越放越有味道,所以最早可以三天前就做好冷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