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冬日裡,來一杯溫暖辛香的印度奶茶

印度奶茶 (Chai) 可說是印度人生活的縮影,不管在火車上、街上還是紗麗服飾店,都能看到人們啜飲這充滿香料味、甜而溫順的飲品。

EDIT / Em TEXT、PHOTO / NOM Magazine

冬日裡,來一杯溫暖辛香的印度奶茶

 

 

FOOD & WINE 報導,在印度,Chai 指的就是茶。回溯歷史,印度奶茶的文化在英國殖民時期就開始了。因為阿薩姆盛產茶,茶不僅成為當時印度最大的貿易商品,英國東印度公司也因而生意興隆。隨著越來越多印度人喝茶,他們學會英國人在紅茶中加奶與糖的泡茶方式,再融入自己的特色,薑、肉桂和丁香等香料也就跟著加了進去。

現在,印度不僅是全球最大的茶葉製造國之一,國人飲茶量也很可觀。當地專售印度奶茶的小販 (Cchaiwallas) 出沒在各個街頭,大茶壺裡裝著滿滿的奶茶。如果有機會一訪當地家庭,對方也很有可能以奶茶招待。不過,奶茶風味也隨地區而有所不同,比方說喀什米爾的居民有時會以綠茶取代紅茶,另外還會加杏仁;中部的博帕爾則會加鹽。

儘管如此,一般來說印度奶茶的組成不出茶、奶、香料及甜甜的調味料。要怎麼做出一杯美味的印度奶茶,得從每種原料細細說起。

 

 

 

除了少數例外,大多使用紅茶。紅茶種類很多,風味濃郁的阿薩姆紅茶則是最常見的一種。有的人也喜歡混合不同茶葉,像是把阿薩姆及大吉嶺紅茶混再一起,調和出理想的色澤與味道。

全脂牛奶最為常見,也較能帶出香料的層次。

香料

一杯印度奶茶裡頭可能有好幾種香料。小荳蔻是最常見的一種,其它有肉桂、薑、八角及丁香。胡椒、香菜、肉豆蔻及茴香則較少見。每個家庭都有各自偏好的組合。相較於乾燥香料,新鮮香料更為奶茶帶來絕美風味。剛開始也能先以完整的香料調味看看,像是肉桂棒、完好的丁香及肉豆蔻。

甜甜的調味料

白砂糖是最常見的調味料。也有人使用甜味濃郁的棕梠糖或粗製蔗糖。相較於一般奶茶,印度奶茶用到比較多糖,同時也能襯托香料的風味。

搭配小點

Parle-G 餅乾:外型方方的,很適合浸泡在印度奶茶中搭配著吃。

迷你三明治:通常以白麵包中間夾小黃瓜和洋蔥等蔬菜,有時還會加上綜合香料 (Chaat Masala) 或番茄醬。

印度咖哩角 (Samosa):餅皮裡包著辣味馬鈴薯和豆子再油炸而成。

炸蔬菜 (Pakora):有點像日式天婦羅,辣味蔬菜經油炸而成。

姆魯古 (Murukku):混合米及扁豆粉再油炸而成的小點。

 

早晚時間不同,印度奶茶搭配的料理自然不一樣。早上可能會搭配麵包或三明治,晚上則享用餅乾及炸物。

印度奶茶怎麼做?

作法各有不同。不過簡單來說就是把水、茶、奶、調味料及香料通通和在一起煮沸,接著轉小火再過濾。至於什麼時候加奶、滾多久要轉小火等細節,各家說法都不盡相同。有人認為要先將水煮沸,再加香料,等幾分鐘再加茶及奶,重點是要有耐心,不要急,才能帶出各食材的風味。

冬日漸近,如果哪天你想來杯熱呼呼的飲品,印度奶茶或許值得一試。如果還有空,不妨準備一些小點搭配,體驗不同的飲茶滋味。

 

►參考文章

►原文出處

►NOM Magazine 粉絲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