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再忙也還是有時間做的極簡懶人料理:烤蔬菜

吃膩了平時的燙青菜或炒時蔬,天氣漸冷也不想吃沙拉,怎麼辦?烤蔬菜或許是個好選擇,不僅適用於許多不同的青菜,料理過程簡單,也很美味。

EDIT / Em TEXT、PHOTO / NOM Magazine

再忙也還是有時間做的極簡懶人料理:烤蔬菜

如果你沒烤過,或是曾經試過卻沒有很成功,不妨參考下列指南:

什麼蔬菜適合烤?

The Kitchn 報導,根莖類如馬鈴薯、地瓜及紅蘿蔔當然適合,相信你也已經知道了。除了這些,花椰菜、球芽甘藍、櫛瓜、洋蔥及包心菜等都適合。

如果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別擔心,就放膽去試吧!或許這將成為你最愛的烤蔬菜。

 

 

 

油不要只倒一點點

烤前將蔬菜切成好入口的大小,再拌入美味的油,在這裡要注意油的用量要夠,才能賦予蔬菜外層滑亮的包覆,讓蔬菜在烤的過程中變脆,同時增添風味,但也不要多到積出一池油。

口感溫潤的橄欖油很適合用於烤蔬菜,此外,椰子油及酪梨油也不錯。拌入油後記得與蔬菜攪拌均勻,徒手拌的好處是幫助油滲入蔬菜中,並確保每一面都有均勻沾附。

最後再撒上鹽巴、黑胡椒或其它調味,老話一句,量要足夠,確保每塊食材都有沾到調味。

蔬菜間留空隙

把蔬菜放在烤盤上時,記得讓食材間保持距離。如果通通擠在一起,反而減少蔬菜與鐵盤的接觸空間,形成一個密閉空間,原本想要烤反而變成蒸的效果,又濕又軟,失去烤蔬菜原有的目的。

另外在烤之前得先預熱烤箱,425°F(約 218℃)是蠻理想的溫度,想要更高或更低的溫度則看個人喜好。

 

 

 

 

烤到有點焦為止

什麼時候才算烤好?能以叉子輕易插下去,同時蔬菜邊緣略呈焦黑即算完成。比起硬或大的蔬菜,偏軟、小的蔬菜烤得比較快。如果你烤的是自己並不熟悉的食材,可以從 15 分鐘設定起,烤到看到些微焦黑為止。

為什麼要烤到微焦呢?因為焦黑的部分是讓烤蔬菜美味翻倍的關鍵。所以即使蔬菜已經烤軟了,還是耐心等個五到十分鐘,這段時間不會把蔬菜烤壞,而是增添風味。

烤綜合時蔬的小祕訣

餐廳裡常出現的綜合時蔬,料理時要注意什麼?你有下列三種選擇:

  1. 分別烤不同的蔬菜

相差甚遠的蔬菜種類得各自烤,如此能幫助你觀察烤每種蔬菜所需的時間。烤完再把所有蔬菜拌在一起即可。

  1. 相似的蔬菜可以一起烤

烘烤時間差不多的蔬菜可以放同個盤裡烤,比如說白花椰菜配綠花椰菜、胡桃南瓜搭馬鈴薯。如果一個烤盤放不下,千萬別硬擠,拿出另一個烤盤裝。

  1. 分段烤蔬菜

先從費時較久的硬蔬菜開始,接著加入較軟的蔬菜一起烤,同樣要注意別讓蔬菜擠滿烤盤。這種方法能讓所有蔬菜在同個時間完成。

 

 

最後,來看看各式蔬菜所需要的烘烤時間有多長吧!

溫度:425°F(約 218℃)

烘烤時間:

根莖類(馬鈴薯、紅蘿蔔、甜菜根):30 至 45 分鐘,時間長度取決於每塊食材切好的大小
秋冬產瓜類(胡桃南瓜、橡果南瓜):20 至 60 分鐘,時間長度取決於每塊食材切好的大小
十字花科類(綠/白花椰菜、球芽甘藍):15 至 25 分鐘
軟質蔬菜(櫛瓜、甜椒、夏南瓜):10 至 20 分鐘
輕薄型蔬菜(蘆筍、四季豆):10 至 20 分鐘
洋蔥:30 至 45 分鐘,時間長度取決於想要有多脆的口感
番茄:15 至 20 分鐘

把食材洗一洗、切一切,淋上橄欖油,再撒上黑胡椒及鹽,送入烤箱即可。除了滿足味蕾與健康,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更是快速方便的好選擇。

 

►參考文章1

►參考文章2

►原文網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