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看可頌甜甜圈之父如何征服糕點世界!2017最佳的糕點師:多米尼克‧安塞爾

多米尼克•安塞爾(Dominique Ansel)發明的可頌甜甜圈(Cronut)聞名全球,它誕生後五年仍具有病毒般的魅力,風靡各大城市,這樣的創作爆發力難得,在世界上僅有少數幾人才擁有這樣的能力,宛若是用有烹飪軍火庫中最強武器般。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

看可頌甜甜圈之父如何征服糕點世界!2017最佳的糕點師:多米尼克‧安塞爾

這位法國出生、紐約成長的糕點專家,也不斷用創意在各大城市颳起甜點風暴,在紐約、東京和倫敦設立的Dominique Ansel Bakery咖啡店,以及曼哈頓的Dominique Ansel廚房複合烘焙餐廳裡,每每創造讓顧客一再回籠的魅力甜點。

 

這位甜點大師的人氣創作包括:冷凍烤棉花糖(Frozen S'more)將香草冰淇淋包裹在鹽漬的巧克力中,再填充在蜂蜜棉花糖中,現點現烤讓顧客體會到多重層次;Cookie Shot是一種用溫巧克力餅乾做成的shot杯,倒入充滿香草香氣的冷牛奶,一道由裡吃到外的創新甜點;名為D K A 多明尼克版焦糖奶油酥(Dominique’s Kouign Amann),是以法國布列塔尼地區的傳統甜心為概念全新打造的原創糕點,多層次的麵包搭配焦糖顆粒,讓人更回味無窮;另外還有名為巴黎─紐約(Paris-NY)的充滿層層驚喜的法式糕點;受到大人小孩喜愛與歡迎的綜合早餐選擇:聖誕節早餐穀片(Christmas Morning Cereal)等等。

 

安塞爾總是使用既有的糕點,融合創意做的嶄新美味,起初,這或許來自於他的背景:美國收養家庭的文化,後來他更利用英國與日本的元素制定出更多新菜單。從一開始,安塞爾的涉略廣泛,包括鹹點,維也納菜色,冰淇淋和好咖啡,去促使顧客每日在此流連忘返。這樣不設限的經營方式,配合靈活的人員與完整的設備,安塞爾的店舖會定期更換的菜單(像是鹹食限定等活動),並每月引進新的可頌甜甜圈口味,成功抓住每個顧客的心理。

 

在1978年,法國北部的的博韋小鎮出生,安塞爾長大在一個工薪階層的家庭,飢餓對他而言並不罕見。他在16歲開始做洗碗機和廚師工作,二十歲左右搬到巴黎的他,愛上了麵包的世界。在豪華的巴黎食品供應商Fauchon工作之後,他被法國廚師丹尼爾•布魯德(Daniel Boulud)的主持人給相中,成功地加入他們在紐約餐廳的合作計畫。

 

經過六年執行糕點主廚的經歷,丹尼爾贏得了米其林三星的殊榮,並在世界五十佳餐廳名單中高居榜首,安塞爾開始了自己的事業,2011年底在紐約市春街開了一個小賣場。就是在這裡,安賽爾在2012年成功颳起可頌甜甜圈的風暴,並迅速地建立自己的聲譽。2015年,安賽爾與合作夥伴Amy Ma在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開設了一間更大的Dominique Ansel Kitchen(DAK),更著重在生產設施,客製化糕點和麵包類產品。

 

在DAK,安賽爾還提供名為U.P.(Unlimited Possibilities)的菜單。這個白天懸掛12個吊牌的桌子,只提供晚餐的服務。它為廚師提供了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機會,並為團隊建立與食客不同於一般零售環境中的關係。2017年秋天,安塞爾將向前邁進一步,會在洛杉磯開設第一家全方位服務的餐廳。

 

說到可頌甜甜圈,他仍然感激它所帶來的變革力量:「這是一個美麗的產品,但它並不是一切。我總是說我們不想因為我們的創作來扼殺我們的創意。」對於最新加冕的世界最佳糕點大師,看起來似乎沒有能削弱其創造力的危機。

 

2017年世上最佳甜點師安賽爾:「廚師要學的不只有怎麼複製,還有如何創新。」其創作精華與私藏食譜都記錄在《甜點的華麗探險:可頌甜甜圈之父安賽爾的獨門糕點、創作心法與私藏食譜》打開這本與眾不同的食譜,你將徹底了解安賽爾的創意從何而來,還能跟著他的腳步,在家裡製作出令人吮指回味的美味糕點。

 

Dominique Ansel Bakery

189 Spring Street (between Sullivan and Thompson)

New York, NY 10012

+1 212 219 2773

dominiqueansel.com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