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全世界最大的相框!杜拜打造50層樓高、四面鍍金「黃金相框」新地標建築

作為當今世上最富有都市之一的杜拜(Dubai),繼哈里發塔、帆船飯店等知名地表建物後,近日則有座新落成的建築再度改寫這輝煌之城的天際風貌,不過這幢沒有中間形體,以完全中空、四邊鑲金框架面貌示人的超現實建物「杜拜之框」(The Dubai Frame ),就像是框住了杜拜這座阿拉伯古城,美好傳統與新穎現代並蓄的美麗景致。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

全世界最大的相框!杜拜打造50層樓高、四面鍍金「黃金相框」新地標建築


建於杜拜市中心扎比爾公園(Zabeel Park),耗費超過13億台幣打造,擁有50層樓高的「黃金相框」,單從外觀看真的就如同相框般,彷彿一件氣派華麗的大型公共藝術,不過這幢建築物當然可不是只有被觀看的功能,而是肩負了要讓來到此地的遊客回望過去與展望未來的重任,與其稱它為相框,不如以見證杜拜從沙漠小漁村變身豪華富國的歷史時光隧道較為貼切。為了符合杜拜高貴的氣息,杜拜相框由玻璃、鋼、鋁和鋼筋混凝土打造,四面邊框則鍍金和有著瑰麗的花紋圖案,讓人從遠方即能看見其閃閃發光的姿態!

兩側的高樓中間所連接的空橋作為建物頂端使用,登上此處的遊客除可從高處飽覽杜拜全景外,望向左右兩側的風景也大不相同,可以分別欣賞到北面的舊城區與南面現代化的杜拜市中心景觀;另外,在頂樓觀景台也設有透明玻璃的空中廊道,讓你可用360度角度環視整個杜拜風貌。至於地面樓層則為畫廊博物館,遊客能通過多種方式來了解杜拜這座城市的新舊文化。

充滿爭議的「黃金相框」

儘管杜拜之框風光亮相,然而在其背後卻存在著爭議,墨西哥建築師Fernando Donis就告知英國衛報表明杜拜瓢竊並更改了自己的設計項目,他表示2008年自己曾參與杜拜相關建築競賽,憑著相框理念勝出,然而其後與杜拜政府洽談簽約合作時,卻沒能達成共識;之後杜拜在未經他同意及參與下,逕自興建杜拜之框,Fernando Donis:「他們拿走了我的設計,更在未得我的同意下修改它。」。為了不讓爭議風波蓋過開幕喜悅,隨後杜拜之框的官方網站上,則放上了設計出自建築師Fernando Donis的字樣。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