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最窄蝸居!夾縫中的公寓讓你看看設計師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我常常在想,這個世代的設計師,本事真的很強大!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Inside The Keret House -Archdaily、Live Between Buildings -Archdaily

最窄蝸居!夾縫中的公寓讓你看看設計師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大家的需求隨著時代的進步只會越來越多,而設計師們被鍛鍊得一個人像是有七八個腦袋,要不停地去想辦法滿足大家有增無減的要求。例如這個狹縫中的公寓,就是為了蝸居世代因應而生的設計產物。

各式各樣的蝸居,無非都是為了替越來越無法買房的大家想更多方法能擁有自己的窩,但你有想過能被利用的空間竟然包括樓和樓之間的縫隙嗎?姑且不論這樣的設計其實是否有法規的問題,或許之後也會變成一種風潮,但縫隙中的建築卻也真的有被實踐過。位於波蘭首都市中心,由Centrala設計團隊所設計的建築物,就真的是在縫隙中。寬不過133公分的建築物,於2012年完工後,只開放給創作者當暫時的居所或工作室,主要還是以大型的裝置藝術作展示。既然曾經有這樣的設計,怎麼可能沒有人再跟進?

來自丹麥的建築師Mateusz Mastalski 和Ole Robin Storjohann 所帶來的設計:Live Between Buildings,就再度將這樣的設計放置到各個有可能建造出縫隙公寓的大樓間。這樣的設計其實是為了窗戶製造商FAKRO的設計比賽「New Vision of the Loft 2」所設計,當然也就必須要將FAKRO天窗技術用上。利用天窗的設計,將光線引入室內,也是Live Between Buildings 設計的主要概念,雖然縫隙中的寬度很狹窄,兩位建築師卻能成功利用了許多牆面上的空間製造更多使用方式,例如高達兩層樓的書櫃緊貼著牆面;吊床可以懸掛在有高度限制的天花板上;甚至可以在室內玩攀岩呢!

根據這樣的空間設計,兩位建築師甚至依照各地不同的風情及建築狀況設計了不同造型的夾縫建築,如果示意圖上的樣式真的可以設計出來,其實你會不會真的想要去住呢?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