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不求遠大目標 保持熱情就好

在當今社會尋求快速、多元的情況下,有這樣的一群人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中,即使CP值低,即使不為人所知。但他們卻實實在在的為了自己的工作而奉獻。
【一件襯衫】不求遠大目標 保持熱情就好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他是小竺-竺定誼。木蘭少女音樂劇的演員,沉浸在表演當中的他,從高中就開始決定了自己的志向,並從來沒有放棄過。多元的選擇對他來說是一種不專情,因此他也不曾選擇其他的職業。他的生活就是不斷的觀察,演練周圍的人群,並將各式各樣的人們融入自己的角色。

 

第三次飾演《木蘭少女》中的蔣貫甫,每一次排練的過程,都對這個角色有更深的體會,每一次演出,都能挖掘一點點他的內心世界。他愛著花木蘭,但卻也不知道是不是愛上了代父從軍、女扮男裝的花木蘭,這樣的內心衝突,讓他懷疑自己的性向,這之中的掙扎,很值得我們細細琢磨,去尋找他內心關於愛的體現。

三度參與到新加坡的海外巡演,除了對音樂劇世界的探索,也看見「藝術」在海外呈現不同的模樣,也很慶幸能把這個故事再度帶到國外,分享給世界各地。與「木蘭少女」的緣分,讓我對於這個角色有多的機會創作,很幸運能一起「完整」這部作品。

 

為自己喜歡的事努力!

我從高中社團的關係有表演的機會,品嚐到表演的那種滋味,因此大學選擇了戲劇系。做演員這份工作是緣分。很多人會說你們堅持夢想很辛苦、很偉大什麼的,但對我來說這本來就是我所學,學以致用對我來說是很正常的。只是以現代社會來說,從事劇場工作是一個CP值極低的事情,一場兩小時的戲,我們可能需要花個兩三個月、幾百小時來排練,不斷重來、檢討、修正。但也因為我對這件事情很有感覺,很自然會想把這件事情給做好,不單純為了錢。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熱情的所在,就是你做這件事情時你會覺得開心、興奮、有一種非得把它做好的動力,對我來說這才是意義所在,你才能夠享受於其中。而金錢只是他的附加價值。

舞台上的成就來自於生活觀察的積累,戲劇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是一個演員,在排練以外的時間,我喜歡觀察生活週遭的人、和陌生人聊天,偷偷模仿別人,這些都累積了我對各種角色的了解。對我來說,在舞台上的演出很有成就感,但在排練的過程、生活中的觀察,和與演員們的互動裡,我覺得那些是更迷人的。

 

成為生活的藝術家,保有對世界的好奇。

對我來說,人生的意義在於成為「生活中的藝術家」,永遠保持對世界的好奇、便能進而思考以及創造,你就可以從最平凡的事情發現其中的精彩。戲劇永遠是反應人生的,你要去把發現那些「精彩」,把它放進劇場裡頭。無論你現在的職業是什麼,作為一名街道清潔工,也要成為清潔工中的米開朗基羅,保留那份生活中深層的意涵!

從演員的眼睛,洞察每一個角色的人生。

我覺得演戲的過程中,同時也體驗了另一個人的人生。知道「他」在想什麼、理解「他」為什麼會做出這些決定、「他」和周遭的人又是怎麼互動的呢?每一次的演出,就像是深交了一個朋友。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的學會同理他人,發現每個人真的都好不容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