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別讓工作剝奪生活的熱忱,我一輩子都要跳舞!

楊乃璇創辦了「小事製作舞團」,在舞蹈圈混了15年,卻存不到任何一點錢,但他不為錢而活,賺錢只是為了繼續跳舞!每一場演出,幾乎都要虧損20萬,而他們14人,一路靠著募資、教舞來謀生,繼續實踐自己的夢想,至今楊乃璇40歲了,始終沒有因為窮困而放棄自己的夢想。
【一件襯衫】別讓工作剝奪生活的熱忱,我一輩子都要跳舞!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夢想,先做再說!

我們整個舞團裡有13個人,每一場正式表演,在開始售票之前,我們都抱著又要虧損20萬的心理準備在努力!

我把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奉獻在跳舞這件事,我年輕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的夢想,而是先做了,才慢慢發現,原來夢想長這個樣子! 做劇場工作15年了,不能說自己很堅定,而是我沒有退路,理由很單純,就是「我喜歡我的職業」!

 

來週一學校,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大部份的人一生需要與「工作」相處四十年的時間,一週至少五天,每天至少八小時,人生有一半都花在工作上,卻只有極少數人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們創了「週一學校」,每個禮拜一晚上來和我們跳舞,你就算白天過著你不喜歡的工作,但你都可以來週一學校過你喜歡的生活!

這三年來,甚至很多社會菁英,政治家、醫生、律師,這些比較嚴肅的職業,都參與了跳舞這件事情!舞者很難靠跳舞活下去,藝術並不一定要當飯吃,但生活裡有了藝術,你的飯會更好吃!

團隊裡的成員其實白天都過著平凡人的生活,上班下班,朝九晚五,白天都是普通的上班族,為了生存下去,我們上班養活自己,但到了晚上,再來這裡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我們想告訴大家,即使迫於現實無奈,白天只能是公司裡的小員工,下班後,你仍然可以擁有實踐夢想的權利呀!

 

團員的不同生活方式,但沒忘了喜愛的事!

汶皓: 網球教練/舞者

台北的生活,什麼都貴、什麼都要排隊、什麼都會跟你說「不好意思我們預算不夠」,我時常在網球教練與舞者的身份中來回切換,努力在現實與理想間找到平衡,辛苦是必然,但同時我也會告訴你,我很幸福!

素蓮: 高中老師 /舞者

我之前在高中教課,維持經濟收入,對我來說,就是必須要去做一些不那麼喜歡的工作,所以我一直都很認份的去做那些一百件根本沒有那麼喜歡的事情,為的就是去換來可以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當個「表演者」。

裕閔送貨員/舞者

我做過各種工作咖啡廳、機車快遞、搬家公司之類的,一直努力在生活跟生存之間找到平衡,台北的生活,我覺得真正困難的並不是維持經濟收入,而是你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運成: 設計師/舞者

我的工作是做設計,常需要理性的來思考問題,但舞蹈可以讓我拋開理性,去感受生活,很多人覺得藝術很複雜,但他其實就是我們的日常,我們用舞蹈交朋友,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陪伴著我度過著人生的每個起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