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知名作家劉軒,捨棄哈佛光環,回台灣成家!

他說:「不用跟別人比較,你只要記得,你本來就該實踐自己!」
【一件襯衫】知名作家劉軒,捨棄哈佛光環,回台灣成家!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我永遠記得我母校給我們那一屆畢業生舉辦的第一次同學會,我選擇缺席了,我躲在房間裡,沒有參加那些熱鬧的派對。因為我覺得我比不上我的同學們。 每一個都已經在外面呼風喚雨,我還在課堂裡面打瞌睡。

我當初念研究所,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熱情,一路跟著世俗的安排,順順利利的當了29年的學生,但是後來我發現,一個默認的人生選擇,就是一個妥協。

我羨慕同學們的,是他們的行動力。所以,畢業後,我一個人提著兩個皮箱,回到了台北。2002年初,台北101還沒完工,我找了一個小套房公寓,永遠記得住進去的第一個晚上,傢俱都沒有,只有一個單人床墊擺在角落,頭頂上一個快燒壞的日光燈一閃一閃的。

整個房間裡瀰漫著濃郁的麻辣鍋的香味,因為樓下有個麻辣火鍋店。我好餓啊,下樓去那家店,看到都是一桌一桌的,我自己一個人,只好去便利商店,買了一碗泡麵,拿回家發現沒熱水壺,打開熱水器,用蓮蓬頭沖,蹲在牆角吃著那碗半生不熟的泡麵,心裡想:“爽啊!這不就是你要的嗎?”這種狼狽、無知、菜鳥的生活,每個人不都是這麼開始的嗎?

很多人說年輕人啊你要有夢想,但不讓年輕人出去闖,但夢想不是做夢想出來的,夢想是你在醒著的時候努力打拼犯錯多摔幾跤,然後撞出來。

我現在在台灣成家立業了,有老婆、兩個健康的小孩、有車有房,挺不錯了,但我自己也知道,人生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會一直改變。”現在人生的最大痛點,可能就是不痛不癢,而且選擇太多,所以門開開關關,最後待在一個走廊裡,只剩你一個人。 

所以,寧可在外面追夢撲空、也不要在舒適圈裡面空轉。最終,在你自己的同學會上,比較的對象不是你的同學們,而是你本來就知道你該實踐的自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