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公司倒了,她到歐洲成為知名時尚咖,為台灣爭光

時尚部落客「浿機」,從部落客變成一個創業家,她曾經挫折過、創業失敗過,公司倒了,11年來唯一沒有放棄的就是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人如果不做自己喜歡的事,生活還有什麼意義?人生難免有挫折,但你不要放棄,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在創業失敗之後,她發現原來興趣可以是我的職業,以前做不到的事情,竟然現在都做到了!現在,歐洲時尚品牌每年邀請她到米蘭、巴黎,參加服裝秀,她也一次又一次的,讓歐洲人看到台灣人有多時尚!
【一件襯衫】公司倒了,她到歐洲成為知名時尚咖,為台灣爭光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從部落客變成一個創業家,這條路我走了11年,當過上班族,也曾經創業失敗,但不管有沒有工作,我都堅持要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再累也不想放棄,人如果不做自己喜歡的事,生活還有什麼意義呢?

從大概10歲就開始愛打扮自己,喜歡佈置居家,把周遭打扮得漂亮就是最開心的一件事!

像是我買了一件用回收寶特瓶做的長裙,配有機麻料和絲製作成的,一件衣服有好幾種穿著方式,衣服不用多,只要你物盡其用;我喜歡這種特別的東西,因為這樣的衣服,是我的人生態度:「不跟風,只挑自己適合的。」,我就是一個特別的人,堅持做自己的人。

雖然我是時尚部落客,但其實部落客都一直不是我的正職,我從20歲就開始寫文章,那時候在無名小站,我都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去拍穿搭照,下班後就回家寫文章,在當部落客的這11年,過程中我到英國當上班族1年,接著回台灣工作,後來開了自己的公司。

開公司後,經營不善,整整兩年半都沒有領薪水,但幸好,我是一個物慾不高的人,沒有賺錢,那我就節省一點。努力了3年,我創業失敗了。員工的集體離職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我一個人默默的把庫存清空,靠著接一些零星案子活下去。

公司收掉之後,我沒了工作,只剩下「當部落客」這個興趣了,所以就100%投入下去,原本以為這樣的工作沒辦法養活自己,創業失敗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的興趣可以是我的職業欸!

所以第一年我投資自己,花光了所有積蓄也要去參加時裝週,一個人扛著2箱大行李,70公斤,就在歐洲飛來飛去,幸運地第二年開始,就開始有品牌贊助我的行程,LV、Gucci、Armani都邀請我去參加時裝週,以前我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竟然現在都做到了!

在時尚產業裡,會看到很多奢華的東西,譬如幾千萬的房子、幾百萬的車子、幾十萬的包包,一不小心就會迷失了自己,所以更需要知道自己「想要」和「需要」的差別,不用去跟別人比較,誰比較有錢,誰比較奢侈,時尚是一種生活態度,它並非穿了一堆logo在身上,並非擁有很多衣服,而是自我樣貌的選擇,靠自己的風格去走在時尚尖端,才是最重要的。

我聽過一句話: 「夢想這條路上,跪著也要走完。」現在我32歲了,一樣喜歡穿搭,喜歡打扮自己,喜歡寫文章,從來沒有喊過累,因為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義無反顧的想把我承諾要做到的事情做好!我從第一年一個人去歐洲,第二年兩個人,第三年帶三個人去,現在一切越來越穩定,人生難免有挫折,但你不要放棄,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人的一生80年的日子,不是看你最後變成什麼樣子,而是過程中,你活了什麼日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