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棋如人生、落子無悔,不管做什麼決定,都不要後悔。」

今年芳齡24歲的黑嘉嘉,人生很完美。在生活中,她天生麗質、才華洋溢,是所有人目光的焦點;在棋道上,她下得棋四平八穩、攻守兼備,堪稱台灣最強女棋士。平步青雲的順遂人生,在20歲那年起了變化:母親病逝。但後來時間終究弭平了悲傷,記憶中的媽媽仍是那樣的好。而爸爸的叮嚀「人生不要只有圍棋,多彩多姿、充滿挑戰也很好」,也讓她近年除了職業棋士的身份,嘉嘉也正式成為藝人,可見其勇於挑戰各種事物與身份的性格。
【一件襯衫】「棋如人生、落子無悔,不管做什麼決定,都不要後悔。」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盡全力去活,過個多采多姿的人生,不要留下遺憾!

20年來人生路上的大小事都有媽媽陪著我,後來她生病,走得很突然。

媽媽過世4年了,我還是會覺得遺憾,因為那時沒能和媽媽說到最後一句話。

媽媽走的那天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日子,電視上的跑馬燈都與平常一樣,所以當下我面對一切的時候,冷靜到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以前下棋的時候,不能讓對手感覺到自己的情緒,所以我很習慣忍著自己的情緒,一直都是很硬撐的人。

喪禮之後,有次我回到家,發現家裡沒有人幫我開門,我才終於情緒崩潰,狠狠大哭了一場。

從小我就很知道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6歲就下定目標開始學圍棋,14歲也定段成為職業棋士,很有自己的想法。

16.17歲我和媽媽兩個人從美國回來台灣,那時用比賽獲得的獎金供自己和媽媽生活。

後來媽媽過世後,我和姊姊兩個人獨自在台北生活,養成了獨立的個性。

所以買東西和生活都算是比較務實吧,有時候難以避免昂貴的治裝。

但我認為衣服只是個包裝,不影響人的內在。

我有一雙穿了幾年的拖鞋,因為它很舒服,很方便,但每次都被公司的人笑,因為上面的蝴蝶其實都快掉了,但我還是繼續穿著,就很舒服呀

因為下棋的關係,已經很習慣保持高度的專注與認真,遇到一件要做的事,無法顧及別人要講什麼,我就全力地做下去了!記得有一次到日本比賽,來了很多觀眾,但下棋當下完全沒有注意到自己被人群團團包圍。還有一次上發聲課,老師懷疑我做不做得到,我就回答一定可以,結果那次練習太全神貫注了,我忘記要呼吸,然後就不小心昏倒了(靦腆笑)。

當遇到自己選擇的事,即使過程中有許多不順遂,但我都會告訴自己一定能做到,只要答應別人的事也一定全力以赴!每次比賽前,我常常會夢到自己下棋時「投子認輸」,醒來之後我會偷偷竊喜,覺得自己好像獲得了第二次機會。

但真實的人生畢竟不像夢一樣,痛苦常是突如其來的,並不會因為勝負揭曉而解脫,也不會因為放棄就重新開始。但時間終究會淡化一切傷疤。

現在記憶成為了我思念的靠山,我常常跟姐姐一起想著媽媽的好。過去20年,圍棋跟媽媽是我人生的全部,但未來還長,棋如人生、落子無悔,我覺得不管做什麼決定,都不要後悔,全力以赴就不會再有遺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