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夫妻簡單過生活 李濤、李艷秋

人生一輩子都在匆忙,結婚36年,夫妻兩人工作永遠都在跟時間賽跑,退休後他們回歸平靜,他們種田、運動、優雅的過生活,人生不須在框架裡過日子,真實、自在就是我們的樣子!
【一件襯衫】夫妻簡單過生活 李濤、李艷秋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別讓物質,決定「快樂」的價

對我們而言華麗的排場是沒有意義的,漂亮的車子,高貴的房子,完全不在意,只要方便舒適,夠用就好。現在是住在30多年老房子裡,有天突然發現,我們竟然沒有住帝寶的朋友!?李艷秋問:我們兩個是不是很失敗?李濤說:「一個東西不是價錢決定價值,而是你的快樂,才是最大的價值。」

結婚後,彼此仍是最好的朋友!

雖然我們的生活習慣有所不同,但是我們彼此尊重,平常我看八卦版,娛樂版,連續劇之類的,但李濤不愛看,他每天都看紐約,華盛頓的新聞日報。我們每天就是看完報紙,互相補充一些新知給對方,我不懂的就問他,他不知道的就問我,平時相處就像現在這樣,自在,真實。

人生即使匆忙,老了一樣要優雅。

以前工作時永遠在跟時間賽跑,三十年都在公司,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我一輩子都在匆忙,所以現在要優雅的過日子,年紀大了我一定要當一個優雅的老太婆!

無論城市生活有多忙,也要安排幾天去山上。

我們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城市生活,但李濤每周都要安排幾天去山上,房裡養了各種雞鴨,烏龜流浪狗,甚至還有孔雀,把家裡搞的就像動物園,平時沒事會在旁邊種田。我們都認定家裡就是休息的地方,因為大部分兩個人都在擠在四五坪的小書房裡運動,聊天,當同在一間屋子裡時,我們對於這個溫馨的小空間很有共識。

人生不須在框架裡過日子,不要被既有的思想限制!

我們家的裝潢走極簡風,沒有多餘的華麗裝飾,也絕不買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很多時候不要被既有的思想給限制住,人不需要在框架裡過日子,家裡就是我們都市中的小窩,就是休息的地方。

用就好,生活的目的,就是自在跟真實。

生活的目的,就是自在跟真實,厭倦虛假的事物,這是我們對生活喜好的選擇。我們雖然不是很會理財,但錢只要夠用就好,物質上的需求只要感到快樂喜歡,不會讓價錢決定價質,現在的生活方式讓我們感到很自在。

跨越挫敗,讓人生更有自信!

在過去公眾人物吃虧的地方在於永遠被罵只能吞忍,但現在我能隨心所欲的表達自己真正的思考,盡情的做自己,想幹嘛就幹嘛,面對那些酸言酸語,我豪不在意,沒什麼比做自己,擁有一個真我來的更重要。

未來,孩子們的教育就是一切!

對我們而言,錢夠用就好,閒暇之餘,現在更關注弱勢,創立善更台灣文教基金會,為了偏鄉孩子們的教育,讓公益的價值確實紮根在台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