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最不無聊的無聊工作 說書人劉俊佑

我是一個說書人,在線上說書的人。透過對知識的渴望,將碎片化時代的知識傳遞出去。所以我創辦了「生鮮時書」,不斷帶給人們最新最方便的知識。
【一件襯衫】最不無聊的無聊工作 說書人劉俊佑

創業是從理論到實踐的過程

我大學念傳播系,實習時發現,我想要的工作,系上都沒有教,該怎麼辦?於是那時候開始寫blog,分析國內外案例,那時候叫做鮪魚星球人,有一點自詡為外星人的感覺,很中二。

而在廣告生涯後期,做了很多廣告案例跟理論後,也看了很多創業或是知識服務產業的方法論,也很好奇如果自己出來開一間公司會開成什麼樣子,當這個想法累積到某種程度,就決定跳出來創辦了「生鮮時書」。

 

在碎片化時代,做知識的連結者

我們的平台主要想傳達一個概念:「讓知識為你所用。」

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知識的吸收與獲取都需要更聰明的方式。我們期望將過去沈重難嚼的知識,透過我們的消化跟篩選,用有趣的方法,讓更多人願意去學習,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到他們想要的知識,進而改善他們的生活。

在從前工作的經歷中,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伴,有人寫程式、有人會業務,大家不一定都要被綁在同一個地方,而是將散落在各地有能力的人,透過網路透過一些機制把大家集合起來,就能產生很大的力量。

在桌上365天營業的「讀曆書店」,更新自己的知識庫

我們在今年推出了一個「讀曆書店」的計畫,將現在快被社會所淘汰的桌曆,轉變成一個書桌上的獨立書店,每一天的日曆上,都有一段我們從書中擷取下來的最新知識,可能是一句金句;一本好書的介紹,雖然不常去實體書店,也能享受到好書的樂趣,365天天天更新自己的知識庫。

將生活轉換成自己工作的養分

在生活的過程中,每一刻都是一種素材的收集跟能量的累積。閒暇時,我也會養養花草;出去走走;看看漫畫,例如我很喜歡井上雄彥老師的「浪人劍客」裡面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是天下無雙」。也啟發了我去挑戰自己的道路。不一定要侷限在某個職業,而是可以創造一個職業。

突破現有的框架,不斷更新自己的世界

人們很難想像自己沒有看過的東西,會想像奇奇怪怪的外星人形象。她可能是個會計師,但她沒有辦法想像,用一個不同的方法去看待新的東西。知道世界的可能性,去容納各種衝突的觀點,當你學習越多,才能夠不斷精進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我是劉俊佑,我是生鮮時書創辦人,我是工作生活家。

用心去經營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讀書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的工作在別人眼中是一種很無聊的工作,但我偏偏就是享受把「無聊變得有趣」的過程。古人說過「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就是喜歡書本所帶給我的知識呀!相較現在網路上許多不被考證的資訊,書本上的內容給我很大的踏實感。所以我創辦了「生鮮時書」,將時事與書本上的知識結合,把無聊變得有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