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女人不該成為家庭的附屬品 」一個母親的心聲

在生了孩子之後,自己的名字彷彿不見了。沒有人會再叫我Doris。我變成了社會定義的那個角色:「母親」,自我也隨之消失。我的生活似乎只能為了「家庭」付出一切,包括在這之前的所有青春爛漫。
【一件襯衫】「女人不該成為家庭的附屬品 」一個母親的心聲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從少女到「母親」的身份轉換

30歲是一個很尷尬的年紀,媽媽們都很困惑,我們不像20多歲的小女生,擁有亮麗的外表,也不像40、50歲的媽媽,孩子都大了,能夠擁有自己的生活,很多人更只會以孩子媽媽(ex:淇淇媽媽…)的方式來稱呼母親,然而卻根本不知道媽媽們真正的名字。

我一生只談過一次戀愛,就是和我老公。從小我爸媽為了事業不斷打拼,雖然給我們的衣食無缺的生活,但往往能相處的時間總是相當有限,對我們的關懷就像電視劇一樣的紙條交流與現金,所以我一直對家庭很渴望,很想要有穩定的生活和一個能好好愛我的人。高中時我遇到我現在的老公,我一眼就知道他就是那個對的人!

家庭與事業之間的抉擇

24歲我創業開了餐廳,但後來考量到之後會有家庭、小孩所以我賣掉股份,在家庭與事業之中,我還是選擇了家庭,很多人會問我後悔過嗎?我說,我絕不後悔!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想陪伴他們成長的每個時刻!現在,只要假日好天氣我們一定帶孩子出外踏青,壞天氣我們就在家做點心吃,雖然現在社會對全職媽媽的評價並不高,但我一直都覺得不用盲目地順從社會的定義,我當全職媽媽很快樂呀!你可以自己創造屬於成功的定義,很多成功和幸福的模式,其實都跟身份、地位沒有關係。


女人如何找到社會角色與「做自己」的平衡

無論是在家庭或是職場領域,我們都要成為一個有存在感和成就感的人!女人從一懷孕開始,就會別無選擇地開始被「綁架」,精力與身體完全地被佔據,生完小孩身材變了、沒有時間打扮自己,因為孩子而改變的生活節奏和習慣,沒有幾樣東西是真正為了自己而買,這樣的日子更是會長久持續的在孩子成長中,而看不到盡頭的。所以,女人呀!「不要忘本」很重要!

即使現在的時間是片段的,我也會在時間夾縫中找自己,因為照顧自己的心情,是好好照顧孩子的前提!週末給自己半天時間做點自己喜歡的事,讓身心都放鬆一下,好好打扮自己,努力朝孩子的姊姊邁進!曾經我也以為除了孩子我一無所有,在開始分享我們的家庭日常之後,朋友們常回應,「我常看你把家庭維持得那麼完好,連你自己本身都讓人驚艷。」現在我35歲了,但更多了自信與滿足,你知道嗎?當你身心都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在家庭關係中迷失自我。愛自己,沒有年齡限制,愛自己,也不需要花大錢,所以請不要找藉口偷懶,愛自己,是為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