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我有一份不被看好的夢想,但我拼命的達成

植芮堂創辦人姚道中,20歲時從金門北漂到台北生活。儘管努力地打拼生活,在台北生活的花費仍然讓他入不敷出,怎麼做都好像看不見未來。因此,他決定創立自己的保養品品牌!
【一件襯衫】我有一份不被看好的夢想,但我拼命的達成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我們才二十幾,這麼努力,卻好像看不見未來。

從20歲我就很想創業,一邊準備創業,一邊兼差賺錢,才能生活。從鄉下到台北來,房租吃飯又特別貴,我每個月都超級努力賺錢,扣掉生活費,但最後口袋都只剩下兩三千塊。我們20幾歲的年輕人,這麼努力,卻好像沒有未來。於是在我23歲的時候,我們創業了,那時候台灣做網路創業的人,很多人在淘寶低價買了,再來台灣高價賣出,產品的品質不是很好。

所有人都不支持我,我也要堅持下去。

所以我想要做一個自己的品牌,做一個台灣自己的保養品品牌!跟銀行借了200萬,創立品牌的第一個月,先是虧掉了20萬,接著扣掉租金、庫存、和前期的籌備,我們只剩下50萬了,卻什麼都還沒有,對未來很迷惘。廠商告訴我:「別人準備2000萬,你只有200萬,做不起來。」當你堅持自己理念是正確的,但周遭的人都不看好你。就在想到底要不要堅持下去?

但市面上的天然保養品,膠原蛋白原料是牛骨和豬皮、玻尿酸是從牛的眼睛取出來的、面膜也有動物的胎盤素,我們這些吃素的人都不能用,我就覺得,我要做一個很健康,「吃素能用的健康保養品」!所以那時候就決定,「不管再苦,我們都要繼續做下去!」

實踐自己的使命感

其實保養品對我沒有吸引力,所以我提議,公司賺錢後必須把盈餘捐給動物救援團體。因為做保養品,是女生快樂的事情,自己要對創業有感覺的話,是盈餘可以回饋到流浪動物身上。

鄉下都是野狗,我從小跟狗狗一起長大。那時我就知道,「這些生命對於人都有感應。」所以公司盈餘可以救浪浪,我就很滿足,很開心。

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對廠商「殺價」,相信大家都需要足夠利潤,才能有空間做想做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我們要能確保初心,就能支持彼此。

堅持久了,的信念,終究會被看到。

我們保養品主要都寫繁體字,客戶都會笑說:「你要寫英文字,這樣台灣人才會買,台灣人都喜歡國外的東西。」但我們堅持就是要寫繁體字。

堅持兩年,我們正式成立了公司,開始賣素食保養品!

堅持自己的信念,堅持久了,終究會有人看到你的!在我們很辛苦的時候,大愛電視台來找我們,幫我們做了報導,我們的保養品終於被看到了。

現在在世界上好幾個國家,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美國、澳洲、新加坡,都看上了我們的產品,自己的理念被認同,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