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柯智棠 告別讓你「喪失熱情的工作」

23歲才初試啼聲而備受矚目的他,如今唱遍了台灣大大小小展演空間,唱了一首知名廣告歌曲「it was may」,2018年底,唱了票房2.38億台幣的台灣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電影片尾曲「Tonight」,紅遍亞洲地區,成為知名華人歌手。
【一件襯衫】柯智棠 告別讓你「喪失熱情的工作」

「我本來是一個完全不唱歌的人」柯智棠說。

三年前我連KTV也不會唱,是很內向的人。大學讀中興大學企管系,有次被朋友抓去參加校內歌唱比賽,他們想看我出糗,但比賽後才發現我的聲音很特別,接下來,我一整年都在摸索唱歌這件事情!
人活著是為了做自己,而不是解釋自己。如果別人聽了我音樂不喜歡,那就不喜歡吧!我其實沒有什麼目的性,沒有要追求一些什麼世俗的成就,我只是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音樂,然後正好,我喜歡的音樂也被別人喜歡!

我不是追求一些世俗成就,我只想做出自己的音樂。
以前想過,去機場當地勤,去外商公司工作,去為了生活,賺錢養活自己,以前的好朋友當了醫生,有的到了國外生活,結婚生小孩。選了這條和大家很不一樣的路,常常覺得自己不在社會給我的軌道上,但「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是很重要的。

頂尖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柯智棠放棄外商公司工作,23歲,他選擇「做喜歡的事來養活自己」。柯智棠開始摸索「把興趣當成工作」,商學院讀了4年,卻沒有把商業頭腦學進去,他反而對「思考生活的意義」比較有興趣,於是他一個人流浪到世界各地,把獨自的旅行,寫成一首首歌曲。同學們當了醫生、朋友到美國結了婚,老朋友們,是一群頂尖大學畢業的人生勝利組,而他是一個彈著吉他,四處流浪創作歌曲的年輕歌手。
「擁有一份主流的工作」是世俗對我的期許,差一點就去外商公司工作,差一點就當了機場地勤,差一點就變成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幸好,沒有選擇安逸,我選了自己心之所向:
「我唱歌,不是為了追求世俗成就,只是想做喜歡的音樂,靠唱歌養活自己,而正好我喜歡的音樂,也被大家喜歡了,這就是最快樂的事。」他透過身體力行,告訴觀眾:「我們都該告別讓你『喪失熱情的工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