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30歲創業,經歷三個月沒客人, 他存活下來,只為「推廣腳踏車文化」。

在日本出生的李訓方,在台灣到處打工、上班,他不甘心做一輩子「別人的員工」,於是30 歲那年,決定冒險,在台灣自創單車品牌「Bambino village」。
【一件襯衫】30歲創業,經歷三個月沒客人, 他存活下來,只為「推廣腳踏車文化」。

在職場打滾多年後李訓方才發現,生活早已偏離自己期待的樣子,而他不甘於重複單調的生活,他決定替自己撐起生活,透過創業,來發揚自己最熱愛的腳踏車文化。

台灣創業好困難?開店三個月,一個客人也沒有。

創業初期不被市場接受,台灣的復古單車文化還不夠盛行,於是他只好暫時先做「古著銷售」,賺幾百元的零用錢,負擔日常的飲食,為了存活夠久,他把一個便當分成兩餐吃,節省自己的生活開銷,即使肚子再餓,也要先餵飽自己的夢想。直到他開店三個月,才終於賣出第一台訂製單車。

台灣的新創公司,將近95%都在一年內倒閉。

經歷初期的銷售慘淡,他差一點成為研究創業的專家學者口中那些「95%的創業失敗者」,為降低初期租金成本,他將店開在台北市狹窄的巷弄內,不到20坪的小店內,擺滿了客戶訂製的復古單車。

他創業後承擔著同業的批評,由於台灣人口較少,復古單車市場較小,同業競爭激烈,他並不是台灣的第一間復古單車店,於是他揹著「抄襲的罵名」,和所有同業的唾棄,也堅持開了一間擁有自己信念的店。

對於網友的謾罵:「超爛,就是學Sense30」、「只會抄,還說得這麼好聽。」,他只是緩緩說著:「推廣自己喜歡的文化,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對得起我的客人;這間店賣的不僅是腳踏車,更是車友們之間的情誼。」,而如今幾年過去,討厭他的人沒有停止攻擊,但他的品牌漸漸被看見,也成功將復古單車的文化推廣給更多人認識,今年也實踐了自己的小成就,做了一輛要價20萬的高級訂製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