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

新創公司「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在2017年以台幣200萬獨資成立一間新媒體公司,致力於將台灣人物故事發揚光大,他在一年內燒光所有資金,並在即將破產的邊緣,斷然拒絕了企業投資,也順利在接下來三個月內翻轉了公司的營收。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

而這位24歲的創業人,他在第一份正職工作年資僅11個月,且尚無累積社會人脈、資源的情況下,黃山料在創業一年內即達到損益平衡,然而,以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台灣民眾創業,一年內倒閉的機率高達九成以上,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人只有1%。

揹債200萬2年,他還清所有債務後感慨:「你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

今年27歲生日,順應粉絲要求,黃山料承諾粉絲拍一段生日影片,於是一件襯衫團隊以訪談方式錄製了黃山料的日常,而對於年紀增長的體會為何?黃山料表示:「成熟,是你終於知道,你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他成為創業圈裡的勝利者之後,他才發現:「那些成功的前輩,沒幾個真的實踐自己的初衷,反而是面對更強大的壓力和挫折,或是在現實和夢想間做了大量妥協。」

台灣創業人有將近95%都在一年內失敗收場。

針對台灣教育制度近年來鼓勵年輕人創業,黃山料表示:「我們不該為了創業而創業,一窩蜂鼓勵年輕人參與創業社團、創業活動、創業比賽,這樣的創業是很空洞的,應該更清楚的價值和多認識市場。」;在創業初期,他遇見諸多新創團隊,每一個新創團隊幾乎皆把自己定義為科技公司,原因在於台灣創投公司和天使投資人普遍鍾情於「科技公司、科技產品」,其餘類別的創業項目較難獲得創業投資人的矚目。

面對許多讀者和粉絲欽羨他為:「人生勝利組」,他苦笑說:「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位置,創業人不能稱作人生勝利組,因為創業人大多都活得比上班族來得辛苦幾百倍,沒日沒夜的工作,承擔高風險,公司如果沒了,員工換工作就好了,老闆卻失去了自己全部的身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