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蔡依林見證16年男同志愛情:「最幸福的,是回家看見你對我笑」

一件襯衫近期曝光一則同志愛情企劃,一週觸及近100萬人次,30萬人互動迴響,此故事是述說一對同志情侶16年相愛的故事。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蔡依林見證16年男同志愛情:「最幸福的,是回家看見你對我笑」

蔣哥(蔣承縉)和小光,談了一場16年的戀愛,並於5年前,蔣哥43歲時,向小光求婚。那是2012年,台灣同性戀不能合法結婚,他們對愛義無反顧,在台北辦了一場「世紀婚禮」,歌手張惠妹擔任證婚人。

愛情是,你得先勇敢付出,才會遇見同樣勇敢付出的人。

蔣哥在黃山料的訪談裡談到,18年前,第一次和小光見面,小光站在酒吧,蔣哥請他喝了杯酒,送他回家,愛情的開始,總有一個「先勇敢付出的人」,才會遇見另一個也「同樣勇敢付出」的人。

小光在日記裡,寫下對這段愛情的註解:「快樂,不是大笑,不是笑著擁抱;是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我們都不自覺的笑了。」,小光和蔣哥雋永的愛情,從此成為娛樂圈裡眾人羨慕的佳話。

我想跟這位男生結婚,因為我要給他一個家。

蔣哥在一件襯衫的訪談裡告訴黃山料:「我想跟這位男生結婚,因為我想要給他一個家。」蔣哥和小光,在交往10年後,他們在眾多巨星的支持下結婚了,婚禮上,他們交換戒指,互許終生。結婚以後,我們是一家人了,再也不分開了。他們開始一起經營一個「家」。

蔣哥扛起家計,小光顧好家庭,家裡雞毛蒜皮的事情小光都一手打理;蔣哥拼命衝刺事業,在娛樂產業成為許多大明星的幕後推手,每當凌晨下班回家,吃了小光做的菜,他們總是習慣牽著手一起入睡。

幸福從不是一輩子,人生教我們學會「面對分離」。


蔣哥48歲這年,與小光相愛16年,小光在西班牙溺水了,蔣哥花了1000萬台幣,叫了一台飛機,將小光帶回台灣。蔡康永得知這個故事,對蔣哥說:「愛情是這樣,王子和公主,會莫名所以的相遇,就也一定會莫名所以的分開,因為人生是在教會我們,如何在每一次擁有後,去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去。」

小光成了植物人,至今兩年未醒,而蔣哥試了72種方法,試圖喚醒小光,中醫、西醫、科學、玄學、神秘學、宗教療法、民俗療法等,各種能試的方式都試過了,卻沒有任何進展。

黃山料問及蔣哥:「若你能回到小光落水前的30秒,你能最後一次和他說話,你會說什麼?」蔣哥回答:「我希望你這輩子,和我相愛,從沒後悔過;我希望你這16年來都是開心的。」

自殺6次都失敗,我活著是為了有天能遇見你。


今年50歲的蔣哥,將此生故事寫成書《禮悟》,述說自己小時候因「同志身份」自殺6次,卻沒死成,而後經歷20多年歷練,他沒放棄,於是成為娛樂圈的成功人士,帶著蔡依林成為巨星,陪著楊丞琳度過轉型。

蔣哥在過程中也找到真愛、失去摯愛;最終,50歲這年,人生的一切都成為自己該獨自承受的「禮悟」。那年,同志不能合法結婚,而他們硬是義無反顧的結婚了;如今,台灣同性戀已經能夠合法結婚了,一切卻都來不及了。

一件襯衫以此專訪企劃,獻給:相信感情是一輩子的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