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台灣民主聖地,街頭革命後的避風港。

90年代初,台灣剛解嚴,自由的花朵剛萌芽,在那個混亂的氛圍下,政治人物、革命份子、無業遊民、投機份子,聚集在街頭。白天上演轟轟烈烈的革命,晚上在「阿才的店」不期而遇。

text、photo /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台灣民主聖地,街頭革命後的避風港。

這裏,見證了台灣民主改革的歷史。

那個年代的社會氛圍很激情,初嚐自由的滋味,好像今天訴求什麼明天就能實現,不論結果是憤怒、狂喜或是無力,「阿才的店」把這些人們聚集,提供一瓶瓶酒和一盤盤菜,把所有壓力都宣洩,看似墮落,但卻提供改變世界強大的動能,革命就在這認真和放蕩之中建立。

如今過了20多年,台灣的社會氛圍已經不再相同,「阿才的店」也歷經了三代的老闆。

現在的老闆EVE,穿著著時髦的長裙,俐落的穿梭在熱炒店中,形成一種違和又親切的畫面,她是二代老闆的女兒,從小在這間店長大,親眼見證上一輩的人轟轟烈烈追求的理想和幹盡的傻事,這間店陶冶她對於民主價值的信念,如何Hold住民主聖地的封號是她努力的課題。

其實「阿才的店」是否還是「阿才的店」,只關乎裡面的人是否還願意追求自由跟真理。

平凡而自由地活著,是什麼感覺?

下班後,三五好友小酌一杯,評論政府、批判社會,有點微醺的走在城市的街頭,把所有壓力跟不滿都宣洩,心裡坦蕩蕩,因為知道我可以平安的回家,明天又是陽光普照的一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