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光頭癌症少女被罵死人妖,人生永遠都能重頭來過!

「一件襯衫」專訪癌症病友-謝采倪,她在26歲時罹患癌症,在人生最風光亮麗的時候,瞬間跌至谷底,罹癌過後經歷長期的抑鬱,再一步步重新出發、重頭開始的故事。

photo、text/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光頭癌症少女被罵死人妖,人生永遠都能重頭來過!

改變一個人需要長期的累積,摧毀一個人只需要一瞬間。

謝采倪是個知名程式設計師,26歲的她,正經歷事業的巔峰以及愛情的甜蜜,有一天在上班途中昏倒,結果被診斷出罹患了淋巴癌,她的人生從此被迫按下暫停,從一個大波浪捲OL變成光頭少女。

這個年紀的少女,誰都想要漂漂亮亮的,但因為化療的關係,謝采倪不停的掉髮,成了光頭、麵包臉,曾經因為頂著一顆光頭走在路上被路人罵死人妖,因為身體不舒服坐博愛座被惡意驅趕,男友也擔心她無法生育,而離開她,面對人生這種突如其來的惡意,加上對未來的不確定,讓她陷入長期的抑鬱,甚至想著乾脆放棄人生。

從一個人生勝利組,成為一個病人甚至廢人。

曾經的夢想清單,瞬間化為無有。

謝采倪很努力的嘗試讓自己振作,把心情寫成歌、唱成饒舌,成立粉絲專頁「癌友有嘻哈」分享抗癌過程,試圖讓自己找到生命的價值,表面上看似勵志、光鮮,但他一點都不快樂,再這段努力振作的過程中,反而失去了自己。

面對生病的人我們總是小心翼翼,但對有病的人而言,一句「加油」都顯得刺耳。

生病就不美了嗎?這樣的我就不值得被愛嗎?

在一場講座中謝采倪勇敢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意外的得到很多共鳴,自己受傷的身心得到一些復原,原來面對傷痛的人需要的不是更多勇氣,而是被傾聽與理解。所以她成立了「我們都有病」的年輕病友社團,鼓勵這些有病的人,大聲的釋放出他們的憤怒、不安、恐懼,在這裏,這些傷痛被溫柔的接住了。

生病雖然痛,但我們永遠都能「從頭」來過。

頭髮是女孩的生命,采倪的髮型變化,代表她人生中的幾次重生。從化療時期的光頭,康復後的長髮,這次企劃一件襯衫與TIGI髮品聯手為采倪改造一頭俐落的短髮。

三年過去,采倪恢復自信,並且與愛著她真實樣貌的男人結了婚。這場大病讓她失去自己,卻也再次重生。傷痛的痕跡也許永遠不會抹去,但我們永遠都有“從頭“來過的機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