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黃山料的告白:媽媽請少愛我一點。

一件襯衫出品之對談節目《山料聊聊》本次邀請了主持人黃山料的媽媽,作為節目第六集的來賓,節目特別邀請黃山料的媽媽,從金門到台北,這支影片是一個漂流青年、離家10年的兒子,對媽媽的真摯告白。也體現了所有親子關係中的矛盾、糾結、和愛。

photo、text/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黃山料的告白:媽媽請少愛我一點。

和不懂自己的人,解釋自己,是十分辛苦的事情。

特別是長大後,才驚覺父母好像從來不認識自己。

黃山料和父母生活了18年,像許多傳統鄉下家庭的狀況一樣,在父親的體罰與威嚇、母親的哭鬧、情緒之中,錯過了能溝通交流,一起成長的關鍵時刻。

錯過了,要彌補好難。

孩子出走了,擁有了自己的世界,那個世界似乎父母再也難以踏足。孩子與父母相愛,卻在一個個從未解開的心結裡,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相愛。長大後,每一次努力親近,竟然都把彼此推得更遠。

長輩與我們的成長環境不同,接受的觀念不同,漸漸的在立場上與我們對立起來,當我們回家,勇敢面對,娓娓分享自己的價值觀,想要溝通,想得到包容與理解。孩子卻經常被傳統的孝道、父權、長幼尊卑給困住了。這時,每一次回家,總覺得離家更遠了。

是不是在18歲選擇離家的那一刻

就不小心把家給丟掉了?

黃山料在18歲那年離開原生家庭、離開金門,到了大都市台北,學習去接受新的觀念、活不同於原生家庭的生活,漸漸的,孩子的觀念與父母再不相同。你接受了自由民主、支持婚姻平權、喜歡的物質、習慣的生活、追逐的夢想、理想的愛情,都與爸媽的認知再不相同。

你是想家的。不過,那個一見面就吵架的家庭,讓你不知道該不該回去。或許,留在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夥伴身旁,彼此都會舒服一點。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這句話或許是相愛卻無法相處的關係裡,最好的解答。

那些爭執與意見分歧讓我們忘了曾經的幸福和家的溫馨,那些吵架,好像不小心把感情給吵散了,我們開始逃避回家的時刻。

黃山料確實也逃避了許多年。很幸運的是,透過這次節目,邀請了黃山料的媽媽來台北錄影,結束後,兒子回家的次數變多了,母子間在line上的對話交流也變多了。媽媽愛著孩子,而孩子也在學習如何回應媽媽的愛。媽媽期許孩子是好孩子,媽媽也在成為媽媽後,才開始學習如何成為好媽媽。

即使成長讓我們的精神不再相連

但相愛的心意,也要一直延續。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於訪談結束後在臉書上留下感言:

(以下節錄自黃山料的Facebook)

在這一次的錄影之後,我才想起許多兒時與媽媽溫暖的回憶。

媽媽與我的回憶,停留在10年前,我尚未成年的一切,她載我上學、準備早餐,清晨6點,3個兒子們怎麼叫都叫不醒,放學後,一盤番茄炒蛋、蛋炒飯,吃完晚餐,一起看韓劇看到睡著。睡夢中突然驚醒,叫醒對方,關上電視,互道一聲晚安。

而在18歲離家以後,我不知不覺28歲了,生命裡多出了許多沒有媽媽的回憶,被偷走的10年,去哪裡了?我有了新的人生,而媽媽的人生依然停留在家裡,那個兒子還小,還依賴她的日子裡。

媽媽在乎的,始終是那個喜歡陪她追劇的兒子

而我在意的,卻更多是自己的人生。

一個55歲的媽媽,和28歲的孩子,還有很多的課要一起面對,未來,我想重新認識媽媽,也讓媽媽認識「黃山料」是誰。

許多事,千萬別因為做自己而錯過了。

即使我們的精神不再相連

但相愛的心意,也要一直延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