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她創立淨灘組織,花八年清出上萬公斤垃圾的堅持

「一件襯衫」與「力暘能源」共同創作了一則關於環保議題的影音企劃,專訪淨灘組織「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分享她八年來在全台舉辦淨灘活動,清理上萬公斤垃圾,只為讓環境更好一點的堅持。

photo、text/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她創立淨灘組織,花八年清出上萬公斤垃圾的堅持

看過環境被傷得多重,成為成立組織的初衷

大學主修生物的林藝,在做生態調查時曾親眼看見寄居蟹被卡在垃圾裡,怵目的畫面讓她歷歷在目,也成為了她投身淨灘的動力。成立「寶島淨鄉團」的八年間,她帶領夥伴前進台灣各地的沙灘,舉辦了九十幾次淨灘活動,清理了超過一萬公斤的垃圾,用行動證明——「除了做好垃圾分類,每個人都能為環保付出更多。」

從淨灘到關心綠能,於生活的各領域實踐環保理念

對多數人而言,環保是個熟悉卻陌生的名詞,但對林藝而言,環保就是現在進行式。為了號召大眾愛惜資源,林藝以身作則,穿上廢棄物再製的鞋子、舉辦二手環保市集,倡導循環再利用的理念。在推廣環保的路上,林藝也認識了不同領域的夥伴,綠能便是其中之一。

被視為更乾淨的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使用的光電板不僅超過90%均可被回收再利用;發電過程相較其他發電方式,也能降低汙染物。像是力暘能源屏東佳冬99MW太陽能光電廠落成後,每年可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154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幫助地球減緩溫室效應。

從自身做環保,微小的改變也能產生巨大的影響

對林藝而言,愛護環境有不同面向,從少用一個塑膠袋到身體力行淨灘;從關心能源議題到支持綠能發展。即便環保看似是個巨大的議題,只要每個人對環境多一點關心和力量,累積起來一定能讓改變發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