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將綠美學注入生活,林明娥建築師:「一座綠建築的目的是跟社群分享這個空間,進到這空間就是一種享受的過程。」

2021年度TEDxXinyi「樂觀趨勢家」論壇綠建築女王林明娥,開啟大家對於Less is More 綠建築議題的一扇窗。如何把綠美學注入生活,不只是環境保護,更是細膩的思考模式,體現循環永續方案,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將綠美學注入生活,林明娥建築師:「一座綠建築的目的是跟社群分享這個空間,進到這空間就是一種享受的過程。」

拒絕被傳統束縛,颯爽走出一片天

可以為世界做什麼樣的改變?林明娥認為這個問題有很多思考的面向,從她的個人經驗來說,一直保持開放性的思考方式,願意接受新的事情,就像年輕的時候在選擇想從事的職業、未來時,是不會受到性別限制的。正因為選擇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在看待未來這件事情,不被傳統、偏見、慣性所束縛,勇敢地去接受新的思考跟挑戰,大膽地去執行,是可以做得到的。

翻轉觀念,拉近與永續綠建築的距離

政府一直很努力推動綠建築,許多人都認為成本很高的,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認知。不論是永續或是綠建築,林明娥一直想讓大家知道這些並不是昂貴、奢侈的,而是隨時都可以做得到、生活的一部份。像是國外從生活中去執行跟落實,又像現在許多小學都在安裝冷氣,林明娥思考的反而是如何讓學校的空間設計更通風、遮陽,對身體健康才有好處,而不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才是永續的根本落實。

我們可以顛覆一場電影的體驗,但是人性卻很被翻轉

因為COVID-19讓我們重新思考怎麼樣讓電影院的觀賞能夠安全地加強看電影的體驗,享受電影的同時能更安心的聚集。包括獨立出空調系統、如何加大位置間隔、加強每場電影間的清潔作業、用高科技的方式清淨整個環境。林明娥不認為疫情會改變電影生態太多,經過多次電影產業改革、網路上流行的播放體驗,大家還是會喜歡到電影院去看電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