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從胸懷大志到平凡踏實,葛萊美獎提名唱片設計師——蕭青陽:「讓自己回到一個狀態,回到那顆少年的心。」

2021年度TEDxXinyi「樂觀趨勢家」論壇:葛萊美獎提名唱片設計師蕭青陽,翻轉社會對於年齡階層的既定印象,給中、新生代不一樣的社會視野。
從胸懷大志到平凡踏實,葛萊美獎提名唱片設計師——蕭青陽:「讓自己回到一個狀態,回到那顆少年的心。」

從胸懷大志到平凡踏實

年輕時,蕭青陽總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好像正在改變世界,「改變世界」就像一個口號,直到成熟後才漸漸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展現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和力量。

接受、享受新知識,讓蕭青陽認為改變世界不是一昧地往外過張,而是從身邊的人事物去散發自己的能量。「改變自己很難,改變身邊的人更難,但是如果可以改變身邊的人,感覺改變這世界就會有望。」因此蕭青陽開始嘗試跟身邊的人碰撞不一樣的觀點,開始跟家人朋友、同事,這些價值觀、年齡階層都不同的人來談對世界的觀感看法,以及挑戰藝術的新觀念。蕭青陽認為每個人都是從自己身邊遇到的小細節去探索,想法雖不同,但世界終究是同一個,只是從個人的角度解析所以有不同的認識。

畫家不能一直站在自己的畫作上面拼命畫,偶爾也要抬頭欣賞窗外的風景

蕭青陽以前常覺得世界充滿挑戰性,想用作品來抒發對世界的看法,經過疫情這三年封閉在自己世界,漸漸地可以用更溫潤、細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開始觀察別人的看法,讓步調變得更緩和。疫情帶對蕭青陽而言一種世紀末的反省,就是要重生,重新再開始,像是有一個分界點來迎接未來的計畫,也因為有充分的時間才有機會抓住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好好品味。


入圍葛萊美獎是很棒的認可,這次作品好像是蕭青陽的少年時代,想要對這個世界宣洩,但偏偏又是處於該成熟的年紀。「事情沒有完成就不會說出口,直到有作品做出來、被認證才會去說,也才能更好的發揮作品本身的想法。」正因為入行已久,蕭青陽慣性變得過度謙虛,很多真實的想法不會輕易說出口。而「跑步」帶給蕭青陽的理性提醒著他,不要因為過度謙虛就不表達想法,不是原本就是想要表達一件事情嗎?時候到了就去做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