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回憶心中那片海,海洋倡議家張卉君:「如果不曾在自然裡面獨處,也許你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索內在。」

2021年度TEDxXinyi「樂觀趨勢家」論壇海洋倡議家張卉君,開啟大家打開對於海洋議題的一扇窗。如何看見「過去是現在的軌跡,而未來即是此刻」,做一個不透支未來的好祖先,重視當下每一個選擇。
回憶心中那片海,海洋倡議家張卉君:「如果不曾在自然裡面獨處,也許你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索內在。」

由海向陸的視野

如何透過海洋保育的工作和角度,得到有別於陸域思維的視野和經驗?對於在長期參與在海洋保育工作中的張卉君,常代表組織對外發言,透過環境公共議題的倡議與教育,不僅需要與公部門溝通,也常與在地NGO、社區民眾協力,面對難解的海洋環境議題,更多時候需要第一線與生產者或用海人對話。

 海洋和陸地不同,它是跨區域、跨世代的影響,當然每個國家有各自面對的社會經濟環境發展模式,但海洋的流動及連結特性,使得思考海洋生物保育、海洋環境污染、漁業資源與文化凋零這些問題的時候,是需要放在整個黑潮流域、東亞地區,甚至是全球海域的尺度來理解的。

 

海洋保育經驗推展到國際,與不同國家交流

對於張卉君來說,除了與友會合作前往各國進行海洋哺乳動物圈養議題的游說外,邀請各國國際保育組織來到臺灣辦理國際研討會、發起跨國記者會,引領臺灣民眾開始聚焦關注鯨豚表演衍生的動物福利問題,並促成了後續的動保法修法行動。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作為台灣海洋環境守護者的努力與決心,最大的收穫是向世界開展的起點,將臺灣這個海島與其它陸域版圖銜接起來了,這就像海洋與陸地的關係,是循環無盡、相互影響的。

 落實生活裡的溫柔革命

提醒每個人在生活中都要適時地沈澱,感受並覺察當下自我的狀態,面對外界紛擾的訊息和誘惑如何不隨之起舞,明白什麼是真正需要的。過多的貪圖和消耗已經幾乎掏空了地球資源,甚至透支了下一代的未來。歸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實踐,張卉君將這個行動概念稱為「生活裡的溫柔革命」,打破既有的習慣和邏輯,重新建立生活的新秩序,就是一種從內而外的生活革命。

面臨的每個選擇都是在決定你要的未來

「Future is Here.」每個人唯有回到自己內在的價值去對話,了解自身與他者、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才會發自內心願意透過行動產生改變——承諾自己更好的對待,因為此刻就是未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