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大自然聲景探索者,范欽慧:「一開始以為聆聽是自己的選擇,現在發現這是全世界都在面對的選擇。」

2021年度TEDxXinyi「樂觀趨勢家」大自然聲景探索者-范欽慧以未來趨勢為論述,學習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物的對話;來見證不同對話中所激盪出的火花與靈感;來感受對話層次中所啟發的反思與行動。
大自然聲景探索者,范欽慧:「一開始以為聆聽是自己的選擇,現在發現這是全世界都在面對的選擇。」

超越自我的聆聽才能串連大地

如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樣的改變?剛開始只在工作範圍內去錄下那些動物的聲音、做聲音的傳播、教育的推廣,後來范欽慧發現這些聲音帶領她走向不一樣的生命實踐。不再只是聲音的教育工作者,甚至變成的社會運動者,創立協會,走向學術去研究更多落實在教學上的能力。

一開始我以為聆聽是一種自己的選擇,現在我發現這是全世界都在一起面對的選擇。

人類的中心主義創造了一個超載的環境,既然已經超載了,必須要創造不一樣的聆聽方式並且更謙卑地與大環境連結。聽大自然的聲音除了物種的辨識,其實也是聆聽我們所要建構的一個核心價值: Listen (聆聽), Love(友愛), Learn(學習),這三個精神也是范欽慧啟動的目標。

逐步踏出只屬於台灣的聲音地圖

台灣這個環境雖然地狹人稠,卻擁有都會寧靜公園和寧靜步道,這背後反應了這個島嶼人們的選擇,而范欽慧就是一個去試圖打起這個平台的人,讓大家能理解這樣的想法、願意促成這樣的想法,更重要的是看到這些想法被實踐。

在去年時,她讓陽明山成為全世界第一座“Urban Quiet Park ”,今年在世界地球日她會讓太平山的山徑成為全世界第一條的寧靜步道。范欽慧還會完成一張叫做 “Taiwan Nature Sound Map”「台灣自然聲音地圖」,上面會有50個點,每個點都有實地的錄音、介紹、照片。聲音地圖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讓大家知道台灣到底有哪些歌手、他們住在哪裡、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

人本的環境保護,傾聽世界的改變

「台灣自然聲音地圖」計劃即將完成, 在佈點上范欽慧希望盡量能夠去橫跨台灣各區域,甚至離島,讓大家能夠去聽見,從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到海底,這座島嶼更多樣繽紛的自然聲景,真的可以落實到影響遊客、影響到保育的趨勢、帶動不一樣的一種思維,讓更多的人在這個裡面可以獲得改變,進一步影響整個環境的狀態。

激發大家認識更多延伸性的聆聽並且有所行動,范欽慧也歡迎非營利或著營利的單位取用這些聲音,鼓勵和藝術家合作。這樣可以更快的改變大家對於聆聽的認識,也才能夠讓更多的物種被認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