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野女孩

錦榮健齡21年,堅持「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每一天做對自己好的事,日子就會很踏實

健齡21年,在錦榮身上閱讀到自律、堅定與不被世俗眼光的綁架,野女孩導師由他帶領實至名歸。

採訪撰文/離峰夫妻 攝影/詹朝智 妝/劉姿稜 髮/Flux Eden

錦榮健齡21年,堅持「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每一天做對自己好的事,日子就會很踏實

在錦榮身上,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專注與堅持是如此令人敬佩,「健康」是錦榮持續運動的最高信念。錦榮在20歲時跟自己約定,不要讓年齡限制自己,相關但不等於結果,運動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如今36歲的他,仍維持一樣的信念與生活,Be Wild Be Health 即是錦榮的人生態度。


Marie Claire怎麼開始接觸健身?

錦榮:我是在健身房長大的,當有記憶以來兩三歲開始,父母要去健身都會帶上我,可能從小耳濡目染,當我也可以做的那天就這樣開始了。高中的健身房有規定滿15歲才能去,滿15歲那天I’m in,至今健身了21年,一直到現在沒有停過。

M.C.:不同的階段的怎麼設定目標?

錦:不用時期階段有不同的目標,會一直轉換。青少年時覺得力量很重要,想要比別人更有力量,為了打球想要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三十歲開始有一個很大的改變,注意到自己及身邊朋友的父母,面臨到老化問題,健康出現各種狀況,朋友們的父母因為年老而開始有各種身體限制及病痛,但我的父母卻沒有,讓我發現保持一個「運動健康的生活」是多麼重要,不被年紀限制,運動是一個健康投資。所以現在我的目標不再是表現,而是未來健康的保險,會保持做一輩子。

M.C.:運動的人生有什影響?

錦:我其實不是愛健身,但我知道健身有多重要,所以繼續做下去,就像知道吃蔬菜有益健康,不愛吃還是會繼續吃。運動、健身、健康就是生活,不是為了有目的才去做,不是到了夏天才著急著要瘦幾公斤。認真運動吃的健康讓我感到快樂有成就感,認真過每一天做對自己好的事,就覺得很踏實。

M.C.:日常如何安排運動?平時最喜歡做類型的運動?

錦:在台北平時日常會溜滑板、直排輪、騎腳踏車,喜歡玩不同的交通方式;球類的運動也都喜歡,依每天的心情或感覺輪流進行,健身是一週至少有五六天

M.C.:根據學經驗,最常遇到的運動錯誤觀念是什

錦:1. 最大的錯誤就是把運動當作是偶爾的事情,只拿來做短期的目標,例如過新年長胖了要減肥,夏天到了要練一下腹肌,當時間過了或目標達到運動就隨之消失。

2. 全身性平均的訓練很重要,健康是要平衡的,過度專注身體某個部位的鍛鍊,長期身體反而會出現問題與警訊。


M.C.: 如何建議不愛運動的人邁出第一步?

錦:我會建議先從飲食開始,因為「吃」是一切健康源頭,不論減肥、長肌肉都要從飲食做改變,光有鍛鍊、飲食沒有調整,也很快會遇到瓶頸。我們都希望做有見效或能獲得成就感的事,包含運動也是,當從吃開始再透過運動,會得到不一樣的效果。

M.C.:日常如何控制食?

錦:每天有控制卡洛里的計畫,盡量都自己做飯,了解自己攝取了多少食物,從飲食紀錄檢視自己的身體變化,Check 自己吃進什麼很重要。


M.C.:現在很多人會透過網路上學影片跟著運動,以健身練角度怎麼看?

錦:這是一件好的事情,當不能出門運動,持續與線上教練進行運動這當然是比較好的,有運動到比沒有運動好。

在居家進行運動時,1. 可以用鏡子來檢視自己的動作,來幫助姿勢是否正確。2. 與朋友一同運動,互相幫助對方。3. 用錄影方式來記錄幫助自己,這些都能協助在家居運動沒有教練在旁的方法。

M.C.心中野女孩代表著什形象?

錦:打開自己的朋友圈,你的世界就會開始轉變。多嘗試各種不同的體驗,每個人每天都有固定要做的事情,但這些之外的其他自由時間,用戶外活動享受生活。


M.C.:分享一下自己做過最野的事情是什

錦:在紐西蘭高空彈跳、在澳洲跳傘、在日本下大雪時,朋友開著車我坐在露營車屋頂,享受奔馳與星空。

【還在等甚麼?就差妳了!立即加入野女孩私密社團

【更野更FUN的運動話題盡在Wild Girl Club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