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野女孩

野女孩波卡:帶你看看更美的玉山後四峰,謝謝美麗的台灣,謝謝努力的自己

路途又臭又長的鹿山,被山友戲稱為百岳界的四大鳥山之一,是許多山友嚮往的高難度登山路線。深入玉山群峰的最深處,獨享人跡罕至的絕世美景,是山人的極致浪漫。
野女孩波卡:帶你看看更美的玉山後四峰,謝謝美麗的台灣,謝謝努力的自己

玉山群峰共9座百岳,可分為玉山前五峰(玉山主峰、玉山北峰、玉山東峰、玉山西峰、玉山前鋒),及玉山後四峰(玉山南峰、南玉山、東小南山.、鹿山)。玉山主峰是平易近人的新手路線,但後四峰因路程較長、較少維護,全台海拔最高山屋「圓峰山屋」環境乘載量低,中籤不易,屬於難度C~C+的進階登山路線,尤其路途又臭又長的鹿山,更被山友戲稱為百岳界的四大鳥山之一,是許多山友嚮往的高難度登山路線。

雖然玉山後四峰難度較前五峰高出許多,但海拔3640m的圓峰山屋景緻宛如童話世界,深入玉山群峰的最深處,獨享人跡罕至的絕世美景,是山人的極致浪漫,仍吸引眾多登山好手。現在,就帶你去見見只有高手才能深入的玉山群峰心臟!

Day 1

很喜歡到圓峰前的這段路,不難走,又能飽覽玉山群峰壯闊的景致,展望極佳,還能清楚看到前往主峰的之字形上坡。造訪時為二月,天黑得早,五點就黃昏了,看到雨量計就知道累累的上坡準備要結束,而且圓峰山屋就要到了。圓峰山屋位於鞍部,翻過雨量計後沿著標示柱就能抵達山屋,黃昏晚霞映照著稜線,像童話世界一般,實在太美了。

圓峰山屋是台灣海拔最高山屋,海拔3640公尺,因海拔特高環境負載量低,只可供15人住宿,容納營帳9位,也是全台灣最難抽的宿營點之一。偷偷告訴大家,冬季的圓峰山屋常沒滿,只要沒寒流或積雪路況都是非常OK的,這次造訪後四峰也是突然發現圓峰山屋沒滿而臨時起意的旅程。室內有太陽能供電系統,還有軟墊,基本上不太需要睡墊。圓峰山屋後方有儲水槽,乾季時可能無水,要提前確認。

黃昏時驚見黃喉貂開趴!黃喉貂是保育類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別被他的可愛的外表騙了,他可是有山羌殺手的綽號。黃喉貂會群體圍獵體型比牠們大的山羌,咬死山羌後,從肛門鑽進屍體吃內臟(嚇),因此台語稱牠為「羌仔虎」,可見他的兇猛。

Day 2

迎戰玉後大魔王——知名鳥山,鹿山。

強烈建議先去東小南山再去鹿山回程再順撿南峰!不然最後從東小南山回到四叉路口這段變成稜線上坡走到快崩潰!反之如果從四叉路口先去東小南山就是下坡會輕鬆很多。

往玉山南峰的地形十分陡峭裸露,「玉山南峰」又稱閉鎖曲線峰、天龍峰、南山、新高南山等名稱,為台灣高山十峻之一,山勢高聳陡峭,無繩索防護,登頂需攀岩。360度環景一人包場,享受玉山南峰百岳十峻的日出,當時氣溫約-8度。

往鹿山去程一路多為下坡,一路從圓峰山屋3640m下到鹿山2981m,想到要爬600多m回程就覺得心寒,但至少沿路展望都很棒。山是編號100的最矮百岳,只有2981m,是百岳中唯二不到3000m的,高度雖矮但非常難纏,是知名的「鳥山」之一⠀。

岳界號稱有四大鳥山⠀,他們的共通點就是路程又臭又長,走到你哭天搶地,這四座鳥山分別為:合歡西峰、 喀拉業山、小劍山、鹿山。前兩座還免強可以,但後兩座小劍山跟鹿山的「鳥王」之爭,在山人間各有擁護者。

Day 3

最刺激的鹿山撿完之後心情輕鬆許多,有些人會安排三天玉山後四峰,第三天撿完南玉山後直接下山,我們在冬天淡季造訪,很幸運的有住到第三晚的圓峰,可以第四天再悠閒下山。

「南玉山」3383m為玉山向南延伸主脊上的高峰,步道前段會經過鋸齒狀稜脊和懸崖岩壁,地形險惡,但後段卻是美麗綿延的綠色箭竹草坡,據說展望非常讓人驚艷,但可惜下雨全都是白牆一片。

Day 4

最後一天睡到自然醒,輕鬆下山~

玉山後四峰完登後,除了在山屋外,整趟行程幾乎都沒遇到人,與玉山主峰人聲鼎沸的熱鬧氣氛截然不同,海拔極高人煙罕至的蒼茫氛圍非常迷人,宛如人間仙境。

謝謝夥伴陪我一起說走就走衝鹿山,在我摸黑鬼遮眼差點踩空的時候及時拉我一把。

謝謝美麗的寶島台灣。

謝謝那個努力的自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