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野女孩

野女孩Irene麻糬:宜蘭「十七歲少女之湖」松蘿湖挑戰!一口氣收集三種湖泊面貌

松蘿湖是我期待已久的夢幻登山點,沒想到光上山就遇到三次大暴雨...是有史以來最狼狽的登山經驗,但非常值得!還一口氣收集到三種不同的松蘿湖。
野女孩Irene麻糬:宜蘭「十七歲少女之湖」松蘿湖挑戰!一口氣收集三種湖泊面貌

宜蘭松蘿湖新手心得來囉!松蘿湖對於新手來說有點難度,加上滿地的泥濘,一定要穿雨鞋或套防水鞋套!上山約4-5小時,下山約3-4小時,如果沒算好時間很容易摸黑下山,不太建議新手單攻,而且松蘿湖最美就是清晨薄霧繚繞,露營一晚較不累又有更多美照~去松蘿湖需要至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請入山證喔。

在還沒去松蘿湖之前,我很常把松蘿湖跟加羅湖搞錯,這兩個剛好都位在宜蘭大同,而且都是高度未達3000公尺的湖泊,不過兩者的步道是完全不同。松蘿湖因湖面上常有薄霧繚繞,故被稱為「十七歲少女之湖」;加羅湖則被稱為「散落的珍珠」。

大家都是將車子停放在路邊,建議可以早點上山,停離登山口近一點的地方才不用走太遠。

本次我們是兩天一夜的露營行程,另外也可以單攻,但還是要視個人體力及腳程,因為單趟就需要五六個小時,如果沒有做好準備,單攻摸黑下山可是很危險的。出發松蘿湖前5~30日需至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請入山證,如果來不及申請也別緊張,登山當天也可至三星分局大同分駐所辦理入山證。

松蘿湖其實滿多人會單攻的,如果輕裝來回可能約需6~8個小時,建議早上七八點前起登,不然摸黑下山滿危險的,畢竟滿多路段不算平穩,還有爛泥巴,以及山區很容易暴雨,新手前往真的要小心安全!而且松蘿湖最美就是它清晨時薄霧遼繞,所以真的很建議可以安排兩天一夜~這樣也不會太累啦!

前面有提到松蘿湖就算沒下雨,也都是泥巴地,很多地方還積水,真的要聽網路大家的建議,穿雨鞋上山~~~~如果怕雨鞋穿不合腳或是之後穿不到,想穿習慣的登山鞋,也要套防水鞋套,不然登山鞋真的會整雙髒掉!!!!而且不僅鞋子,連襪子跟褲子都會髒掉(大概小腿肚以下都會髒)PS:防水鞋套要買中高筒的才有效喔!

每年十月~隔天四月為松蘿湖水量最豐沛時期,所以我們六月去,看起來比較像是松蘿溝,但水量豐沛時期也需要注意營地大小,因為當水變多時,可搭帳的腹地就會變小。

最後分享一些在松蘿湖的美照~因為上山遭遇三次暴雨的洗禮,全身超狼狽!!!真的很怕這次沒有美照,而且隔天早上四點起床,五點也都沒有日出跟太陽,正當失望之際,沒想到七點多就有太陽了!!!所以我們這次算是雲霧版跟太陽版的松蘿湖都有收集到,算是很幸運。

● 最後附上本次時間表供大家參考~

7:30 圓山集合

11:00 松羅登山口起登

12:20 水龍頭營地

13:00休息完出發

17:00 抵達松蘿湖

● 隔天4:00起床(吃早餐+拍照)

8:30下山

11:40水龍頭營地

13:00回到登山口

● 第一天上山共花6個小時,第二天下山共花4.5小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