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走過這扇門,我們就告別了青春《藍色大門》【希編聊電影】

《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到底是一扇什麼樣的大門?孟克柔說,三年、五年、十年後,你站在一扇藍色的大門前,笑著向我揮手。電影中的藍色大門,其實是少年即將成長為大人,所必須走過的一扇門,那是跨越青春的門檻。

Text/ 瑞希 Photo/ 藍色大門劇照 來源/假文青瑞希

走過這扇門,我們就告別了青春《藍色大門》【希編聊電影】

那扇門並不會顧慮你,它永遠就是長那個樣子,因此若你想進入藍色大門,你就必須把你自己變成那樣的人,說來悲觀,是吧?

法國作家紀德有一部作品叫做《窄門》La Porte Étroite,裡頭提到「你們要進窄門,因爲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桂綸鎂與陳柏霖合體專訪【美麗佳人】

象徵青春的藍色大門,在我看來也像是道窄門,你走不過去,這個社會就會壓著你直到你毀滅。也難怪女主角孟克柔最終會感嘆:這是多麼的不公平啊。

《藍色大門》是一首致青春的小品,描述林月珍是孟克柔(桂綸鎂飾演)最好的姊妹淘,月珍暗戀學校的一位男神張士豪(陳柏霖飾演),迷戀到去撿他用舊的原子筆,字跡潦草的筆記本,喝過丟掉的寶特瓶。這般少女情懷才有的執念,在學生時代猶見青澀美好。


不過,儘管如此,林月珍卻始終得不到喜歡的男孩。因為張士豪愛上了中間一直在幫他們牽線的媒婆孟克柔;而孟克柔自己,則在協助姊妹淘月珍牽線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可能愛上了月珍,阿,糾結的青春呀~

希編不意外這部戲會捧紅男女主角桂綸鎂和陳柏霖,因為他們均把孟克柔和張士豪個性中的層疊幽微都展示出來,而驚喜的是,他們也都才17歲。

陳柏霖飾演的張士豪,無疑是大多數女生眼中的理想情人。會彈吉他,愛運動,帥氣、陽光,笑起來壞壞的,總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不過,外表的張揚卻掩飾不住內心的慌張。骨子裡的張士豪不過是個不知道怎麼對付女生的小男生,電影裡,士豪常常講述重複台詞來表現他的單純、自信與不知所措。


希編很喜歡桂綸鎂在藍色大門裡的表現,像是一顆尚未琢磨的鑽石原石卻瑕不掩瑜。她將孟克柔的眼神幻化為獨特高冷,總是心事重重的模樣,如同電影中有著不能說的祕密一般(女同志)。


《藍色大門》並不是讓我們拘束於討論同性異性之愛,,我想導演要說的應該是那個年齡對似是而非,連自己都捉摸不定的感覺,所延伸出的困惑。好像剛開始學習走路的嬰兒,明明想往東,手腳卻不聽使喚,卻隨著時間慢慢學習站穩,成為一個大人,卻也丟失掉了原本的純真。

結尾,張士豪意外地說了一句挺深刻的話「總會有什麼東西留下來的吧,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是啊,等到逐漸長大,再想起這種一去不復返的慌亂和笨拙,總會聞到記憶中青春的味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