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聞天祥的金馬賞味推薦

2015金馬影展將在11月5日展開,為期三週。金熊、金獅、金棕櫚 三大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齊聚金馬,而世界三大影展坎城、柏林、威尼斯的最佳影片,今年都會齊聚金馬,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聞天祥的金馬賞味推薦

Edit/聞天祥

2015金馬影展將在11月5日展開,為期三週。金熊、金獅、金棕櫚  三大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齊聚金馬,而世界三大影展坎城、柏林、威尼斯的最佳影片,今年都會齊聚金馬,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在坎城影展大爆冷門擠走《刺客聶隱娘》奪下金棕櫚獎的《邊境戰魂》(Dheepan)則是法國名導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的作品,聚焦在三個逃離戰火的斯里蘭卡人,假扮成夫妻、女兒投奔法國,進而取得居留,但必須繼續扮演家人。當一切看似好轉的時候,他們的社區卻成為幫派火拼的地盤,過去的戰爭創傷也被喚醒,一心只想擺脫既往的男主角彷彿槍神上身大開殺戒。對應近來的難民潮,這部爭議之作尤其發人深省。

 

第一部作品便在威尼斯拿下金獅獎的委內瑞拉導演羅倫佐維葛斯。在《遠方近戀》(From Afar)刻畫一名中年男子和街頭青年由金錢交易到產生感情的關係變化,觸及到社會階級與權力慾望的糾葛,堪稱藝高人膽大。

 

而本屆坎城影帝、影后之作《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與《我心深愛的國王》(My King)也會參展。法國演技派明星文森林頓在前者詮釋一個中年失業的父親,在歷經各種歧視的面試和受訓後,終於找到賣場警衛的工作,然而他要舉發的卻是同病相憐的人,因而天人交戰。坎城影后是能導擅演的艾曼紐貝考,她詮釋為愛痴狂的女律師絲絲入扣,與野獸情人文森卡索糾結大膽的情愛戲,令人目不轉睛。

金馬影展的品味寬廣,不會劃地自限,因此也不乏挑戰意識型態與觀影尺度的奇片。坎城影帝、「丹麥一哥」邁茲米克森,繼《雙面人魔》之後再度挑戰變態角色,在黑色喜劇《雞密真相》(Men and Chicken)中,成了上癮的「手槍俠」,完全不計形象的演出,果然大獲好評。

 

《地下室秘密檔案》(In the Basemen)片如其名,帶你走進人家的地下室,那可不是大樓停車場,而是寄藏秘密的禁地,暴露了不可告人的樂趣,簡直教人大開眼界,但膽小及衛道人士最好不要嘗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