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這才是台北物語!不能不看的楊德昌經典電影!

2007年6月29日,楊德昌導演因病逝世,享壽60歲。有時會想,如果楊導還在,張雨生還在,現今的影壇或歌壇會有什麼不同?會更有機會在國際上揚眉吐氣嗎?他們愛極的鬼島上的人們,會比較不憋屈嗎?

圖片/中影、傳影互動

這才是台北物語!不能不看的楊德昌經典電影!

如果說侯孝賢導演像一盆溫熱的炭火,那楊德昌導演或許像塊執著的冰吧!總是用冷冽的電影語言,刻劃令人倉皇無措的現實,彷彿看透華麗飛躍發展的大都會底下淡涼的人情。伴他長眠的墓誌銘寫著「Dreams of love and hope shall never die。」在楊德昌導演逝世一轉眼就過了16年,哲人日已遠,幸好經典猶存,魅人光影依舊等待觀眾。

延伸閱讀


楊德昌導演
楊德昌導演

楊導1983年首部劇情長片《海灘的一天》,本片可說是楊德昌電影的原型,也是攝影大師杜可風的原點。故事圍繞著小鎮女孩佳莉(張艾嘉飾演)和她哥哥的前女友青青(胡茵夢飾演)開展。佳莉抵抗父權離家出走,自由戀愛結婚,但海灘上那具屍體……似乎是丈夫德偉。自由的愛情,難道就是完美婚姻的保證?青青分手後對愛絕望,遠渡重洋重拾才情蛻變成音樂家,只是,用力握緊了事業的女人,難道不會可惜從指縫裡溜走的愛情?

楊德昌《海灘的一天》
楊德昌《海灘的一天》

電影細膩地記錄台灣從農業進入工商社會的時代變遷和女性覺醒意識,胡茵夢擺脫花瓶稱號,張艾嘉更脫胎成新女性代言人。這款「法國電影外皮、台北知識分子內裡」的全新類型,從此開啟了一股台灣新電影浪潮。

楊德昌《青梅竹馬》
楊德昌《青梅竹馬》

1985年的《青梅竹馬》是楊導的第二部長片,惺惺相惜的好友侯孝賢不僅抵押房子幫籌錢、自願擔綱編劇監製,甚至親自下海演男主角(還風光入圍當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喔!只是最後以一票之差敗給了《等待黎明》的周潤發)。這部由楊德昌與侯孝賢同心協力打造的電影,當年僅上映四天便匆匆下檔,慘烈票房潑了萌芽中的台灣新電影好大一盆冷水。但後來的事我們都知道了,他們誰都沒有放棄,選擇了繼續拍下去。

楊德昌《青梅竹馬》
楊德昌《青梅竹馬》

《青梅竹馬》的英文片名是《Taipei Story》,描述一個帶著濃濃鄉愁從美國歸來的男人,一個深受美國文化影響揣著美國夢的女人,在新舊交替的台北相遇。有為青年阿隆(侯孝賢飾演)老家在迪化街的布行,他身上殘存著舊台北的精魄,依循著老派的義理處世。蔡琴飾演的女強人阿貞,想在70年代經濟蒸騰日上的台北城闖出一片天,希望能儘早結婚移民美國。30年前的電影,依舊精準預示了人們今日的困境,寂寞的人心如何在數位科技毫不留情地飛躍下,不被離心力甩出去?

楊德昌《一一》
楊德昌《一一》

壓軸的是2000年榮獲坎城「最佳導演獎」的《一一》。時值台灣電影工業低潮,籌措資金依然面臨許多困難。當時日本影視公司 Pony Canyon 在1998年的釜山影展,提出「亞洲電影計畫」,欲投資岩井俊二、關進鵬及楊德昌,三位亞洲導演拍新片。事後《一一》也不負眾望成為台灣之光。但由於版權與發行問題,這部片竟然「從來沒有」機會在台灣院線上映,甚至從未發行台版DVD。這次,是楊導經典神作第一次正式跟家鄉父老見面。

楊德昌《一一》
楊德昌《一一》

《一一》始自婚禮,終於喪禮,藉由直視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中產階級家庭的細瑣日常,映照生老病死「看不見的背面」。故事雛形來自楊導朋友的故事,「他的父親陷入長期深度昏迷,家人必須每天堅持和他講話,才有希望痊癒。」總是拿著相機拍攝人家後腦杓的8歲男孩洋洋,疑惑著大人話語的真實。就讀北一女的姊姊有著青春的悸動與煩惱。面臨生意及婚姻交叉口的電腦公司總經理NJ(吳念真飾演)。日日對病倒的婆婆說話,苦惱生活一成不變到令人難堪的媳婦敏敏(金燕玲飾演)。三小時的電影裡,觀眾看著這一家平凡小人物綿密而真實的日常,最終體悟到他們其實沒有一個人在演,每個人都能在這部電影裡找到自己的碎片。

摩肩擦踵的城市,人與人看似接近,但各自懷抱無可逃避的苦惱。面對人生的提問,答案或許沒有這麼複雜,卻總是不完美。吳念真導演曾說,「一一」這個片名總令他聯想到太極。關於人間的生老病死、貪嗔癡愛,或許也是這般循環反覆永不止息,a one,and a two。


楊德昌《一一》
楊德昌《一一》

到了這部遺作,那個曾經無比精準、無比冰涼的導演,終於也柔軟了下來。就像電影裡的洋洋,最後終於願意開口對奶奶說話,說出口的彷彿也是楊導的心聲,「婆婆,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麼嗎?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婆婆,我好想你,由其實我看到那個還沒有名字的小表弟,就會想起你常跟我說: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說,我覺得,我也老了....」

《海灘的一天》見證了一個年代的開始,以及大師們的初心。經常選入影展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恐怖份子》,及被選為BBC、紐時「21世紀最偉大百部電影」的《一一》,無論是老影迷還是新朋友,身為台灣人沒看過怎麼說得過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