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跟著光影去流浪!文溫德斯:「每一張照片都可以是電影的第一格畫面。」

德國新電影大師文溫德斯的作品橫跨劇情片及紀錄片,更是各大國際影展的常客。台灣推出佳評如潮的第二檔《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2》影展,讓你在大師歷久彌新的作品裡發現更多新的風景。
跟著光影去流浪!文溫德斯:「每一張照片都可以是電影的第一格畫面。」

Text/蓓蓓  Edit/魯編  劇照/甲上電影

文溫德斯(Wim Wenders)出生於1945 年的德國,當時二戰後肅殺的社會氛圍,讓他從小就十分憧憬美國電影及流行音樂,耳濡目染的結果讓他的作品洋溢著特殊的美國況味,為戰後的德國電影帶來全新面貌。文溫德斯可說是德國新浪潮電影的推動者,也是電影公路詩人,更是當今全球影壇最具重要地位的導演之一。他擅用光影紀錄故事,鏡頭語言優美,充滿流浪與疏離的影像氛圍。

2016年《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全數位修復影展在台全面熱映,受到許多影迷熱烈迴響。今年推出《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2》數位修復影展,將再次精選文溫德斯七部經典作品重新放映,讓影迷們大飽眼福。


《事物的狀態》 The State of Things→1982 / 121min(數位修復版)



70年代後期,轟轟烈烈的「德國新電影」開始衰落,經濟危機也使得電影產業日漸蕭條,此時,一直關注德國電影的好萊塢知名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邀請文溫德斯前往美國拍片。

《事物的狀態》描述一個電影劇組來到葡萄牙拍攝電影,卻演變成製片落跑、預算用罄、膠卷耗盡的窘態,導演必須想方設法尋找出解決辦法,化解拍片危機。本片呈現出電影幕後的緊繃氛圍及繁瑣雜亂的拍片景況,瀰漫著一股微妙的懸疑推理氣氛,反映當時整個電影攝製組流落異鄉時,卻前途茫茫的不踏實感。
 

《尋找小津》Tokyo-Ga→1985 / 92min(數位修復版)



為了追尋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的精神軌跡,文溫德斯用他的鏡頭觀察了80年代的日本東京街頭:當時流行的柏青哥店、重搖滾裝扮的年輕人,同時也訪問了小津的御用男主角笠智眾和他25年的工作夥伴──小津專屬攝影師厚田春雄,將這些珍貴的紀錄收藏於影片中。

文溫德斯以「日記」的方式拍攝,《尋找小津》不是為了歌頌一代大師導演,也並非朝聖之旅,而是一篇獨特影像觀點的散文。他在影片中闡述自身看法:「我不確定還能找到多少《東京物語》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也許在小津過世20年之後什麼都沒有留下來了。但我還是好奇是否可以發現什麼?」


《城市時裝速記》Notebook On City and Clothes→ 1989 / 81min(數位修復版)




《城市時裝速記》是文溫德斯接受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的邀約,側寫日本服裝設計大師山本耀司的紀錄片,從山本耀司的訪談,到工作室的佈置、時裝設計作品都做了完整的描繪。經過一年多跟隨山本耀司拍攝,兩人更成為莫逆之交,而文溫德斯便將他一貫的敘事手法呈現這位東方設計大師充滿人文風情的設計理念,也為時尚設計與電影製作兩條平行線找到連結點。


《咫尺天涯》Faraway, So Close!→ 1993 / 144min



冷戰結束,整個世界一夕之間改變,原本在天上觀察人們,聆聽人們心聲的天使被人世所吸引;天使卡西爾更萌生了想幫助人類的念頭。有天,卡西爾看見一名叫瑞莎的女孩不小心從高樓墜下,他拯救了她,但卻也因此莫名變成了凡人…

本片為《慾望之翼》的續集,在柏林圍牆倒塌後,文溫德斯產生了再拍續集的原動力。連結冷戰結束前後,時代漸漸走向難以預測的新局。藉由落入凡塵的天使,溫德斯呈現了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對人的關懷使他擁有極高的藝術成就。


《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1999 / 105min

在古巴有一群熱情樂天的拉丁爵士樂手,但是因為身處共產國度,被拒於世界大門之外,天賦洋溢的樂手也因為窮困潦倒而逐漸凋零。文溫德斯帶著簡單的攝影配備闖入這個猶如天堂的音樂世界,也帶領大家看到這群絕世音樂大師背後令人鼻酸又感動的故事。因為合作配樂的音樂家 Ry Cooder 錄製給他的一捲音樂卡帶,讓溫德斯一個晚上連聽了四次,也打開他對於這群來自哈瓦那拉丁爵士歌手的好奇,為《樂士浮生錄》紀錄片立下音樂電影的典範。


《巴黎德州》Paris,Texas→ 1984 / 148min(數位修復版)



神秘男子崔維斯迷失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因為身體虛弱而昏迷。醫院聯繫了他的弟弟沃特來接他。出院的崔維斯一路沉默不語,回到洛杉磯弟弟家,崔維斯和許久未見的獨子亨特重逢,他試著想找回遺失的親情溫暖、斷了聯繫的美麗妻子,然而一切是否能重新開始?

觀眾跟隨著影片中的神秘男子,在 Ry Cooder 草根藍調音樂和荒涼大地景色的伴隨下,踏上尋覓妻兒和自身記憶的旅途,對人性疏離、孤獨有深刻的描繪,《巴黎德州》也堪稱影史上最完美的公路電影之一,也是親炙文溫德斯導演風格的必看經典。


《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 1987 / 128min(數位修復版)



冷戰結束前的柏林,天使總是靜靜地觀察人們,聆聽人們的心聲。然而天使達米爾終於厭倦了旁觀,希望能夠感受那份存在的重量,他迷戀上一名謎樣的女子,決定離開羽翼的世界,投入有血有肉的慾望人間,展開他的生命旅程。

溫德斯以純淨的影像呈現天使觀看的世界,以緩慢停滯的鏡頭審視一個個寂寥的靈魂。一部關於孤獨、困境、愛和希望的電影,黑白與彩色的畫面交換,鏡頭及音樂的處理,都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溫德斯最膾炙人口之作。


當代電影大師│德國公路電影詩人 文溫德斯│數位修復影展系列2

8/25-9/14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同步上映


「每張照片,可以是一部電影的第一個鏡頭

每部電影,也是一次旅行的開始」
 

事物的狀態 The State of Things

尋找小津Tokyo-Ga

城市時裝速記Notebook On Cities and Clothes

咫尺天涯Faraway, So Close!(數位未修復)

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數位未修復)

特別加映:

巴黎德州Paris,Texas/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