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沒有成功不必掉淚!《翻滾吧!男人》紀錄體操男孩圓夢歷程,林育賢翻滾三部曲最終章

恭喜李智凱在本屆世大運,為台灣奪下史上首面鞍馬金牌!林育賢導演以《翻滾吧!男人》,記錄下當年林育信教練帶領的體操男孩們,長大後被選拔為國手,一路咬牙鍛鍊的毅力與勇氣。
沒有成功不必掉淚!《翻滾吧!男人》紀錄體操男孩圓夢歷程,林育賢翻滾三部曲最終章

Text/魯編  Photo/《翻滾吧!男人》牽猴子

你還記得2005年轟動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嗎?當時電影裡被教練罵哭的稚嫩男孩們,不知不覺已經長成翻滾的男人!林育賢導演暨《翻滾吧!男孩》《翻滾吧!阿信》後,決定繼續捕捉這些堅毅地走在體操路上的健兒們,拍攝紀錄片《翻滾吧!男人》,完成「翻滾三部曲」最終章。


(當年林育賢導演問臭屁強跟菜市場凱:你們想不想參加奧運?兩個稚嫩的小男孩不假思索的說:想!)

體育這條路從不好走,留在最新紀錄片裡的男孩剩下臭屁強(黃克強)和菜市場凱(李智凱)這對好哥兒們。國小畢業後,兩人走上不同的訓練道路,體操之路也歷經不同的波折與艱辛。林育信教練曾在專訪裡說,「以前黃克強早早就練完,坐在旁邊吃冰棒、喝汽水,李智凱卻依舊在練,練到會為止。」

2013年的體操國手選拔,李智凱以全國第一名入選,黃克強則以吊車尾方式擠進國家隊,阿信教練也正式成為國家隊教練,師徒三人再度相遇於左營國家訓練運動中心。



去年4月,李智凱到巴西里約參加奧運測試賽資格,搶下奧運門票,終結暌違16年台灣體操選手參賽荒。(自2000年雪梨奧運後,台灣體操選手無人再度站上奧運舞台。)但他在賽前一個月因為訓練傷了右腳,內側韌帶又骨裂。在里約奧運比賽最拿手的鞍馬時,因為一個最高難度G的旋轉動作,不慎失去重心落馬,僅得到14.266分,無緣排進前8名晉級決賽,留下無限遺憾。但是練體操,哪有怕落地的道理?再站,再戰,就是唯一的答案。就在20170823,李智凱也不負眾望,在世大運奪得台灣史上第一面鞍馬金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林育賢、郭樂興以及翻滾大隊都在現場感動落淚!林育賢導演說:「15年來智凱付出超乎外人所知的心血與汗血,奪金並非僥倖,他的努力被看見,我們為他感到驕傲!也期盼台灣能更重視體操,也要更重視每位為台灣在奮鬥的運動選手。」

其實,若不是命運作弄人,黃克強原本也會出席世大運。他在訓練中心發揮天才型選手的能耐咬牙直追,拿下2017世大運體操代表選拔賽第一名。但賽前三個月,卻意外感染EB病毒(人類皰疹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縮寫EBV)導致肌肉消失六公斤,被迫取消資格。黃克強並不氣餒,目前在努力復健中,希望能早日站回體操舞台。

這也是林育賢導演想完成《翻滾吧!男人》的目的。不只體育選手,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亂世中不斷翻滾,有時失速,有時落地,全身肌肉都在喊痛,每顆細胞都在顫抖,但只要心還在發燙,只要繼續相信著、努力著,又一次,再一次,終會贏來完美落地的一天!

《翻滾吧!男人》將於10/27全台上映。更多電影最新消息,與聯映集資計畫,可上電影官方FB粉絲頁

前導預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