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用萬能象鼻解救中年危機!《親愛的大笨象》,洋溢冷調幽默與憂傷的公路喜劇!

都說中年會得五十肩,明明應該挑起天下的肩膀,某天就這樣軟弱無力了下來。當你所追求的一切都追不到,在乎的一切都走掉,接下來該往哪裡去?《親愛的大笨象》藉由一人一象的相遇,踏上尋覓答案的旅程。
用萬能象鼻解救中年危機!《親愛的大笨象》,洋溢冷調幽默與憂傷的公路喜劇!

Text/魯編  劇照/前景娛樂

獲得日舞影展「最佳編劇」的《親愛的大笨象》,說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中年建築師 Thana 遇上人生瓶頸,在家被老婆嫌棄,公司小開兔死狗烹,連最後一塊能證明自我價值的堡壘都被摧毀。他在曼谷街頭驀然回首,瞥見兒時玩伴大象卜派 Pop Aye,憶起歡快的童年時光,毅然買下大象。無法忍受的老婆把他趕出家門,天下之大,他卻覺得彷彿被全世界背棄,無處容身。失落的 Thana,打算和老象一路向北返回故鄉黎府。



一如所有公路電影,這對「難兄難弟」旅途中當然狀況不斷。擅長冷幽默的導演,用穿插的荒謬黑色喜劇情節讓電影不至於濫情,反而有種輕快的反諷詼諧。Thana 一路上傾聽流浪漢、性工作者談論人生故事和願望,但並沒有試圖改變他們,他們也沒有「教會」 Thana 什麼道理。這部電影不玩「肯定自己→發現自己→創造自己」的俗套。最終,他們回到了故鄉,卻發現鄉村早已變成閃爍淡淡霓虹的地方。原來這裡也早就沒有家了啊。

才女導演陳靜音來自新加坡、現居紐約,她曾旅居泰國,有一次在海灘邊看見鄉村男孩為大象沐浴,這幕畫面啟發了她日後撰寫劇本的靈感。《親愛的大笨象》是她第一部劇情長片,由《爸媽不在家》導演陳哲藝監製,找來泰國名導阿比查邦御用剪接師操刀助陣,電影除了斬獲日舞影展最佳編劇獎,也入圍諸多國際影展,成績不俗。



飾演主角 Thana 的是泰國知名音樂人 Thaneth Warakulnukroh,他可是泰國前衛搖滾音樂中的傳奇人物。近年他出演電影《模犯生》《親愛的大笨象》備受矚目,《華盛頓郵報》形容他飾演的 Thana 「將人生的失落與想要有所作為的渴望,都加上了樸實的人性光輝。」

電影裡另一個亮點當然就是靈氣逼人的大象「Bong」啦!導演描述看見 Bong 的一眼瞬間,「感覺時間暫停了,彷彿我正在凝視著一種古老、慈愛、而善良的生物。在牠的眼裡,我看見一個開闊而寬廣的靈魂,簡直難以形容!」但導演後來也坦承,為了圓滿自己的「奇想」而找大象拍片,真的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一開始根本災難不斷,幸好最後發現 Bong 的弱點──牠很愛吃!最後完全仰賴食物在前誘惑,才得以控制 Bong 拍完所有鏡頭,但也差點沒把劇組吃垮。

《好萊塢報導者》形容這是一部「從容而難忘的作品,角色深度令人驚喜」。《洛杉磯時報》說這是一部「顛覆想像的魅力之作,情緒渲染力十足、引人歡笑」。2017年鹿特丹國際影展的推薦語是──「《親愛的大笨象》在這個一天比一天更分裂的世界中給了我們希望。」編編只想說,我這個人很簡單,有大象就是推啊!!

《親愛的大笨象》9/22上映 9/22上映 9/22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