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王子變公主,也能幸福嗎?《阿莉芙》藉由溫柔的理解,傳遞愛的祝福

《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巧妙揉合 LGBTQ 議題與原住民文化創作《阿莉芙》的故事,三段看似「很不同」的愛情,其實追求的都一樣:被理解的祝福。
王子變公主,也能幸福嗎?《阿莉芙》藉由溫柔的理解,傳遞愛的祝福

Text/魯編 Photo/海鵬電影

在男生和女生中間,有沒有其他的選項?在男(女)生愛女(男)生中間,有沒有其他可能?如果你的選擇和多數人不一樣,就是罪無可逭的嗎?就沒有幸福的資格嗎?《阿莉芙》想說的便是這樣關於不同的愛的故事。說是不同,但其實本質都一樣:我們都怕深愛的人受傷,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愛能被理解,我們都擁有追求幸福的渴望。



電影以三條故事線交錯:舞炯恩飾演的阿利夫本是排灣族王子,也就是頭目的兒子,因為哥哥突然掛點,頭目爸爸(胡德夫飾)北上來找回兒子打算傳位給他。只是,阿利夫正在存錢準備變性成為「阿莉芙」。他跟擔任髮型設計師的帥T女同志佩真(趙逸嵐小8 飾)住在一起,而佩真對阿莉芙的感情逐漸超越友達以上。



政哲(鄭人碩飾)是靦腆盡責的公務員,下班後他瞞著另一半到扮裝酒吧代班,對於自己的欲求也產生模糊。完成變性手術的酒吧老闆娘 Sherry(陳竹昇飾),和浪子回頭的水電工吳哥(吳朋奉飾)是數十年來彼此扶持的歡喜冤家,但動過手術的後遺症卻不時困擾 Sherry 的健康狀況。電影中的角色幾乎都帶有顛覆性別的意識,每一段關係每一個故事,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感情。



舞炯恩有種雌雄同體的颯爽跟魅惑,飾演阿莉芙這個角色可說渾然天成。陳竹昇更表現出和在《大佛普拉絲》中截然不同的表演能量,那種一輩子愛戀一個男人的深情守候,看淡紅塵情愛的幽默,每場有老闆娘 Sherry 的戲都非常吸引目光,無怪乎一舉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鄭人碩變裝前後的高反差演出也很精采,吳朋奉老戲骨等級的詮釋也是沒話說。



無論哪一種性別、哪一種身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那些在愛裡面臨的困頓痛苦也都是真的。踩在性別議題上的《阿莉芙》其實很容易失焦或灑狗血,但導演王育麟的拿捏值得肯定,以輕快的節奏輕描淡寫地帶出這些愛裡的無奈。從阿利夫到阿莉芙,電影成功讓人轉換另一種視角看見愛情,在擁有包容土壤的台灣開出一朵溫柔的異色花朵。

《阿莉芙》10/27上映 10/27上映 10/27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