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這世界需要傻瓜!《美力台灣3D》導演曲全立:「美是一種力量!想為台灣記錄更多更好的東西。」

10個瀕臨消失的台灣美景,100個將被遺忘的傳統匠師,全靠一個半聾半盲的傻瓜導演,用10年去記錄,讓我們不至於忘記,台灣最美的樣子。
這世界需要傻瓜!《美力台灣3D》導演曲全立:「美是一種力量!想為台灣記錄更多更好的東西。」

Text/魯編 Photo/牽猴子電影

當你看見復育有成迎面而來的紫斑蝶;當你看見一片無與倫比的深藍,連海底都是那麼繽紛熱鬧;當你看見蓊鬱的梯田、高聳的天際線;當你看見老匠師手掌心的繭;當你聽見原住民耆老遼闊的歌聲;當你聽見偏鄉孩子們第一次看3D電影時驚嘆的笑聲;當你親眼看見、親耳聽見一個個認真活在這座島上的人,你怎麼可能,不為這座島嶼感到驕傲?



擁有第二人生,你想做什麼?

2002年,曲全立35歲,被檢查出腦中長了一顆拳頭大小的腫瘤,醫生判定不開刀的話只剩半年不到的性命。家裡還有三個小孩,曲全立冒險開刀,保住一條命但也留下了半聾半盲、顏面神經麻痹的後遺症,更被醫師警告十年之內很可能復發。曲全立因此對生命有了全新的看法,認為開刀之後都是他「撿回來的第二條命」,他必須更加珍惜,更加努力,把握時間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

2008年起,在全台灣沒有人知道「3D」為何物的情形下,他獨自摸索3D拍攝技術,從辦公桌上的藥罐子、簡陋的紅藍雙色眼鏡做起,甚至連吃了三個月暈車藥,只為了揣摩3D影片剪接時難以捕捉的空間感。土法煉鋼,一步一步累積他的3D世界。



「做,就對了」

從蘭嶼到中央山脈,從小鎮農村到都市叢林,他從自然景觀延伸到各鄉鎮的傳統技藝工匠,在將近十年間拍下了檔案容量超過400T、很可能是全台灣最大的3D影像資料庫。曲全立說,一開始真的不知道這些影像拍下來之後能做什麼,也看不到市場在哪裡,「真的就是靠著一股熱情,因為喜歡,就這麼做了」。

曲全立先後利用這些影像,推出台灣第一套高畫質藍光DVD「世紀台灣」(2008)、在公視高畫質頻道播出的「來自台灣的明信片」(2009),以及「3D FORMOSA」系列影片「海洋篇」、「建築篇」、「地質篇」、「生態篇」、「人文篇」(2010)等作品。



2009年,曲全立大膽挑戰嘗試拍攝了全台灣影史上第一部真人實拍的3D電影《小丑魚》,隨後更在2013年與李安一同獲得有3D奧斯卡之稱的「世界3D大獎(Creative Arts Award)哈樂德獎(Harold Lloyd Award)」。

「每天看見孩子們的笑,就很快樂」

他決定把3D《小丑魚》帶到台灣許多偏鄉學校,讓平時難以接觸外界的偏鄉兒童也能欣賞。影片放映時孩子臉上的笑容,總能帶給曲全立無限的滿足。獲得「世界3D大獎」之後沒多久,他受邀在TED發表演說,當時他一邊與台下聽眾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及腦瘤開刀後的心路歷程,一邊思考,如何利用3D為更多孩子帶來歡樂。演說結束之後,他靈光一閃,決定推出「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巡演計畫。他在2013年賣掉當時的工作室,把所有資金用來繼續推動計畫。



如今「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已經走遍22個縣市、328個城鎮、1000多學校、100多間弱勢機構,一共累計1257場演出。而3D車的里程數123375公里,可繞行台灣123圈,甚至最遠到達完全沒有放映資源的蘭嶼,累計觀眾超過十萬人。而過程中播放與拍攝的一系列影片,也形成了台灣影史上第一部3D紀錄片《美力台灣3D》的前身。

人,就是風景的核心

用雙眼雙腳記錄台灣的曲全立認為,「台灣的價值就是片中的這些工匠,還有他們的精神撐起來的,台灣有這些人,就是底蘊,只要有他們的精神在,台灣就不會垮。你看他們做的事情,好像都很簡單,可是不簡單的是,他們如何把這些很簡單的事做了一輩子,這也是我最佩服的地方。我希望《美力台灣3D》能夠開啟觀眾的視野,讓大家很自然地,置身在最美、最貼近真實的台灣文化當中,進而可以讓你去思考,你還能為台灣多做一點什麼事。如果可以把核心價值回到這一點上,整個台灣就會不一樣。」


(《美力台灣3D》劇照:花燈製作師傅蕭在淦)

我們一直生活在3D的台灣上,只是似乎也戴上了某種眼鏡,注視的只有自已眼前的平面,鮮少轉過身、換個角度用心體驗這座立體的島嶼。《美力台灣3D》這部紀錄片,是一個半聾半盲傻瓜導演的邀請,想邀請大家走進戲院,在78分鐘內眼見為憑:台灣有多美麗,島上的人就有多給力,然後我們要繼續相信,我們值得更美好的生活、更該一起守護一座美好的島嶼。

《美力台灣3D》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