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愛就是為你做華服!《霓裳魅影》打造復古英倫時尚,霸氣裁縫針線情之吃不到的愛

才華洋溢的知名裁縫師跪在你面前、視你為繆思,為你獻上一件一件高級訂製服,你會動心嗎?你愛上的,會是他的才華,他的地位,還是他的靈魂?
愛就是為你做華服!《霓裳魅影》打造復古英倫時尚,霸氣裁縫針線情之吃不到的愛

Text/魯編 Photo/環球影業提供、網路

1950年代,二戰後的倫敦,知名裁縫師雷諾斯伍德考克(丹尼爾戴路易斯 飾)與他的姊姊絲蘿(蕾絲莉蔓薇爾 飾),以獨特風格替皇室名流、名媛貴婦著裝。才華洋溢的伍德考克,同時有著藝術家偏執跋扈的性格,抱定獨身主義的他身邊女人來來去去,但沒有一個女人能夠擾亂他心中小宇宙的秩序。直到有一天,年輕的東歐移民後裔艾爾瑪(維琪克雷普 飾)闖進他的生活,她成為他最新的繆思,但他發現她不是手中的針線,總是不聽指揮,甚至有自己頑劣的意志。愛情破壞了他以往一板一眼、精心編織的生活,他震懾,他要她臣服,他開始陷入混亂……。

好的,請不要誤會《霓裳魅影》是一部像上述「霸氣總裁愛上我」的愛情瞎片,如果只是這樣的話,怎麼可能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呢4不4?首先,大家要知道,本片導演可是《不羈夜》《黑金企業》《性本惡》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啊!他可是美國當代最偉大的導演之一,擅長在繪畫般寧靜的畫面中,安排蓄意的流動,經由影片的細節和氛圍挑起觀眾不安的觀影情緒。



因此,你知道你在看愛情片,但精緻考究的時尚細節、電台司令(Radiohead)吉他手強尼格林伍德製作的悠揚配樂,如絲線般穿梭其中的情慾暗流,飽滿又抑鬱,華麗亦孤獨,都會讓你感受到這部片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再說了,丹尼爾戴路易斯是誰?是拿過三次奧斯卡的男人啊!!!他飾演的伍德考克完美撐起整部電影,他把那種喜怒無常、暴躁跋扈、自視甚高(其他人都是笨蛋)性格中的偏執,以及遭遇愛情之後的失落、糾結,甚至深藏在骨子裡無可救藥的孤獨執拗,詮釋得如同一方細膩的織毯。

美美的高級訂製服就更是看《霓裳魅影》的 bonus 啦!本來對時尚一知半解的導演,當影帝大大首肯演出裁縫一角後,兩人深入研究當代時裝設計大師,如因特色蕾絲聞名的西班牙大師 Balenciaga、剪裁大師 Charles James、20世紀中葉左右改革女性服飾的 Dior、讓時裝展現叛逆風貌的 Alexander McQueen 等人,一同設計出「雷諾斯伍德考克」這個虛構的時裝大師。導演說,「戰後時裝界分為兩派,一派是主流的巴黎『新風貌』,另一派則在倫敦崛起,這部電影反映了在撙節當中崛起的英格蘭時尚史,非常令人著迷!」



好了,編說到乏了,最後再補一個 must see 的理由: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大大日前已宣布息影,以後就看不到演技精湛的帥爺爺啦O__Q!請勿錯過《霓裳魅影》喔喔喔!

《霓裳魅影》2/2上映 2/2上映 2/2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