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跟著90歲老人這樣玩!《最酷的旅伴》充滿藝術生命力,忘年之交歡樂上路

如果藝術可以走出展場,走出美術館,走出戲院,直接穿過田野來到你的面前,在鄉間,在海邊,在無數你想像不到的場域發生,會帶來多麼精彩的火花?
跟著90歲老人這樣玩!《最酷的旅伴》充滿藝術生命力,忘年之交歡樂上路

Text/魯編  Photo/海鵬影業

一直覺得,所謂的藝術,所謂的美感,若不是在一塊懷抱自由多元思想的土壤上是生長不出來的。充滿即興創意又生動幽默的《最酷的旅伴》,由法國名導安妮華達(Agnès Varda)與視覺藝術家JR共同演出執導,先前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

1928年生的安妮華達,1940年為了躲避戰禍到了法國巴黎唸書。 21歲就開始在亞維儂藝術節擔任劇場攝影師,並前往古巴、西班牙等地從事紀實攝影。1961年的《克萊歐的五到七 Cleo de 5 a 7》以一種幾近真實的報導方式,追蹤因為害怕罹患癌症而遊走於巴黎街頭的女主角,重新發現自己與發現世界的過程,讓她一備受注目;而後《幸福 Le Bonheur》和《無法無家 Sans Toit Ni Loi》更確立她在世界影壇的地位,被譽為「新浪潮祖母」。安妮華達的丈夫是《秋水伊人》導演傑克德米(Jacques Demy),鶼鰈情深的兩人育有二子,1990年德米病逝,華達拍了動人的《南特傑克 Jacquot De Nantes》,溫柔凝視丈夫童年,細數她不曾參與的成長經歷。



1983年出生的JR,是全球最出名的大型城市景觀藝術家之一,擅長在各大城市和地標中以大規模造型表達強烈的視覺反差,迫使觀者質疑反省,或欣賞微笑。他也時常邀請公眾協助他的街頭藝術創作,打破藝術的藩籬,以無限的想像力和行動力顛覆世界。


(2016年JR讓羅浮宮前金字塔消失的視覺裝置藝術)

在電影《最酷的旅伴》中,這對相差50歲的忘年之交,搭乘JR的攝影車,攜手展開一趟行動藝術之旅。他倆駛著攝影車上山下海,遍訪法國鄉村小鎮,從採礦區到畜牧區,從冷冽海岸到薰衣草山丘,與當地居民們交流並拍下其肖像,輸出巨幅照片拼貼於公共建築牆面。透過這些宛如壁畫般恆久留存的臉孔,小村人物與歷史躍然眼前,「藝術」的力量也悄然在場域中發酵。

JR創造的藝術形式,加上華達對影像一貫的哲思奇想,引領觀者參與一趟飽含幽默、活力與智慧,乃至於詰問生命起落的旅程。當近九十高齡、視力嚴重衰退的華達奶奶,親身重現高達《法外之徒》在羅浮宮奔跑的經典畫面,與回憶導演丈夫傑克德米時的真情流露,絕對令觀眾動容不已。坎城影展首映後即獲讚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

人生永遠都在路上。有些人你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你的旅伴,但一起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無論如何都滋養了你接下來的旅程。或許這就是公路電影不敗的魅力吧!尤其當女主角是近90歲的可愛奶奶,更充滿了意想不到的感染力。上路吧!去找到你最酷的旅伴。

《最酷的旅伴》 4/3上映 4/3上映 4/3上映

 

收藏